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冒充领导、好友下套骗钱 这种电诈伎俩要当心

 2020/11/07/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冒充领导、好友下套骗钱 这种电诈伎俩要当心

  每日甘肃网11月7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遇到陌生“好友”以领导身份主动添加微信后要求转账、汇款的,你会照做吗?

  11月6日,皋兰县发生一起冒充领导身份实施诈骗案件。诈骗分子冒充皋兰县某乡镇主要领导,以其亲戚的公司急需资金周转,要求受害人先以个人名义帮忙转账给“亲戚”周转,方便其日后向“亲戚”索要为由,诈骗受害人10万元。

  无独有偶,11月3日,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某学校张老师与同事收到了同一“领导”的QQ信息,以托朋友办事为由,让张老师与其同事向指定账户转账37万元。因涉及金额巨大,张老师就怀疑是电信诈骗,随后联想到之前兰州新区公安局西岔派出所民警反诈宣传内容,便立即给领导打电话进行核实,一问才得知领导根本没有向自己借钱,便更加确定是电信诈骗,赶紧报警。

  11月4日,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某学院苏同学收到“好友”的QQ信息,称需要帮忙转账给微信的“朋友”,苏同学便心生疑虑,结合派出所民警在反诈宣传中讲解常见电诈骗术,仔细一想,发现对方的套路和民警讲解的很相似,便要求这名“好友”拨打自己的电话进行核实,但对方一直推三阻四,甚至拒绝打电话,苏同学便确定了对方是骗子,立刻上报学院向派出所报警。

  如出一辙的诈骗手段,出现轻易被骗和成功止损两种结局。对此,警方提醒,遇到陌生“好友”以领导身份主动添加微信后要求转账、汇款的,务必通过电话等途径甄别、核实对方真实身份。切勿轻易提供相关信息、点击链接或者进行转账、汇款,及时截屏保存对方微信号等资料,如有疑问或被骗,第一时间拨打96110咨询或报警。同时,希望广大群众多学习反诈知识,遇到电诈骗局时就能够把握先机、争取主动,第一时间辨别、识破骗局,及时止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