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河之谷 水之乡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0/11/09/ 17:25 来源:央视网 记者 王小英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从古至今,江南水乡承载了人们对美好农村的向往,有水有绿色便有生机。在甘肃,人们总喜欢用“江南”来形容一地,以示对当地生态环境的最大褒奖。

  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镇瓜园村,便是很多人眼中的“水乡”——地处黄河岸边,水资源丰富,村内鱼塘连片,古树参差,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

  正因如此,瓜园村发展美丽乡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稻草变废为宝 一步一景美了村庄

  进入瓜园村,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徐徐展开。

稻草艺术作品

  瓜园村以稻草为载体,邀请专业手艺人通过绑、扎、编等创意技巧,融入娱乐、农耕等元素,制作卡通、农具、人物等形态各异稻草艺术品100余件,国庆假期瓜园乡的稻草人吸引了不少游客打卡拍照。

  74岁的养蜂人展复中说:“过去出门两脚泥,卖蜂蜜还得走街串巷去县城。”现在村子越来越美了,游客多了,他在门口支个摊,这蜂蜜便卖出去了。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瓜园村以“稻香村—瓜园”为主题,依托自然山水和民居风貌,建设集“休闲垂钓、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民宿”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打造以成片鱼塘为基础的“渔空间”,铺设青砖栈道,衬砌田间渠道,建成精神堡垒广场1个,改造文化广场2处,新建民俗馆和村史馆,打造文化长廊,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未来瓜园村还将做好“水文章”,利用村内800亩水塘修建娱乐设施,尤其是针对孩子的娱乐设施,让游客能够留下来。

  外修颜值 内炼气质 走不一样的路

  对于下定决心要发展乡村旅游的瓜园村来说,外修颜值只是第一步。提升内涵,发展特色产业才是“王道”。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靖远县坚持将产业发展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内容,积极争取产业发展资金,充分发挥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支持群众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有机水稻、大棚蔬菜、水产养殖已成为瓜园村的三大主导产业,目前,种植有机水稻1500亩,建成了以青椒、黄瓜、西红柿为主的日光温室100余座,发展鱼塘800亩,农业产业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80%以上。

  按照计划,靖远县东湾镇还将挖掘当地的旧民宅、名木古树、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打造与“水岸三合”、“菜根香—大坝村”、“天地人—三合村”连接成片的“稻香村瓜园”景区,预计新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0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