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保住了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生态扶贫专责组工作纪实

 2020/11/12/ 0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记者 侯小宝

保住了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生态扶贫专责组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侯小宝

  11月10日,记者从省生态扶贫专责工作组了解到,2016年以来,全省共落实生态扶贫重点项目资金322.75亿元,倾斜安排75个贫困县273.16亿元,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明显提升,生态扶贫项目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

  生态环境是构建生态产业的基础,我省通过向深度贫困县区倾斜安排生态环境改善和治理项目,有效提升了地质灾害防范能力,水土流失问题得到治理,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2016年以来,我省安排项目资金23.6亿元,治理与控制水土流失面积3733平方公里。累计安排农村环境整治项目资金5.38亿元,累计完成农村环境整治项目2582个,超额完成国家下达2500个的目标任务。

  另外,我省还通过生态护林员项目、退耕还林工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补助项目和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等项目,帮助群众在参与生态保护和建设中实现增收,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据统计,自生态护林员项目以来,我省累计落实项目资金17.13亿元,今年选聘的生态护林员人数达到66339名,贫困户年均实现增收8000元。2016至2018年期间,退耕还林工程受益贫困户达12.85万户,贫困户户均受益4528.67元。农牧民奖补政策实施以来,我省草原禁牧休牧轮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得到全面落实,放牧压力得到有效缓解,20个牧业县的65万户农牧民获得户均补助1226元。

  产业是脱贫的根本之策。我省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推进特色林果、林下经济、木本油料等林草产业,让群众吃上“生态饭”。在生态产业带动下,我省贫困户脱贫致富户数由2012年的1.08万户5.91万人,增长到2019年的23.82万户83.5万人,分别增长21.06倍和13.12倍。值得一提的是,省林草局对口帮扶的秦安县,目前林果种植面积已超90万亩,年产值33亿多元,带动3684户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017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