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奋战高原五载,万名建设者打通这条甘青“大动脉” ——写在甘肃首条PPP模式国家高速公路网敦当高速公路通车之际

 2020/11/14/ 17: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航拍敦当高速公路(本文图片均为资料照片)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11月的阿尔金山,最低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20摄氏度。正在收拾行囊的中铁二十三局项目经理邓承德,心里却是火热的,“在敦当这条路上奋战了将近五年时间,终于要通车了……”

  11月12日,记者从甘肃省敦当高速公路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获悉,包括邓承德在内的近万名一线工人经过近五年奋战,已顺利完成甘肃省批准采用PPP建设模式首条国家高速公路网的柳格国高(G3011)敦煌至当金山口公路主要建设任务。

  近日,新甘肃客户端记者走进该项目,听一线建设者们讲述建设背后的故事。

航拍敦当高速公路

  “智能+” 为项目施工扫“障碍”

  柳格国高(G3011)敦煌至当金山口公路是连接甘肃和青海两省的重要通道,是连霍高速和京藏高速的重要联络线,也是甘肃省批准采用PPP建设模式的首条国家高速公路网高速公路,在国家和区域路网中居重要地位。

  “项目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是阿尔金山东延段及祁连山西延段的交汇部位,属戈壁荒漠无人区,高寒、干旱、大风及蚊虫肆虐,全年8级以上大风天气达73天,最高温35℃~37.7℃,最低气温-28℃~-10.4℃,且冬季寒冷漫长,暖期长达300天,为典型的戈壁气候。”甘肃敦当高速公路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杰介绍。

  然而,让刘杰没有想到的是,项目开工后,真正的困难远不止这些……

  阿尔金山隧道地质构造极其复杂,岩层里含水量非常大,隧道里平均每天出水总量达5000方,施工人员不得不穿着雨衣工作;因恶劣的高原环境和严重的高原反应,施工人员更换频繁,累计达4000余人次;几次突泥地质灾害,几度成为掘进阿尔金山前进步伐的“拦路虎”……

  遇到困难,没有退路,必须想方设法去解决。

  “帷幕注浆、超前地质预报、水平钻孔、智慧用电系统、智能风速监测系统、塔吊安全监控系统,这些‘智能+’的高科技可为我们的项目施工帮了大忙!”刘杰告诉记者,“其中,由于项目桥梁墩柱多为高墩,架桥机、塔吊、龙门吊等特种设备使用多,考虑到大风的气候特点,我们在重点施工部位安装测风传感器,现场施工管理人员通过风速监测手机APP实时掌握现场的风速状况,在大风天气预警时可及时采取应急措施,避免大风天气引起的安全事故。”

蜿蜒前行的高架桥

  “绿色+” 让节能减排打“前阵”

  敦当项目路线全长196.355千米,起于敦煌市吕家堡杨家梁村,与柳格国高瓜州至敦煌段终点顺接,经敦煌北、敦煌西、七里镇、沙枣园、阿克塞、当金山,止于当金山南,与青海省已建成当金山至大柴旦段高速公路起点顺接。

  “敦当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西部区域路网结构,对我省交通互联互通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甘肃敦当高速公路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成军说,“为此,节约资源、节能减排,提升工程绿色环保水平这一理念,必须贯穿项目施工全过程。比如,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对隧道弃渣进行循环利用,破碎后用于道路施工。目前已开始有序安排施工营地及施工场地撤场工作,将建筑设备、活动板房清运、建筑垃圾进行清理,硬化场地清除后还将覆土绿化或恢复原貌,争取让施工场地‘了无痕迹’。”

数控龙门自动焊接机器人大展身手

  “科技+” 让新技术为工程“保品质”

  在确保项目工程时间进度的同时,工程质量也必须保证。

  “我们项目沿线途经戈壁、沙漠等地区,水资源匮乏成为项目施工的难题。所以在项目场站建设、路基、路面、桥梁和隧道工程等方面大力推行科技创新,从而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为项目工程‘保品质’。”刘杰介绍。

  “我们总结出了一套适用于戈壁、沙漠地区宽幅大厚度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技术,并在全线应用了该项技术,目前属于国内一次性应用宽幅大厚度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技术建设长度最长的项目。”刘杰告诉记者,“另外,近些年来,在我国西北沙漠戈壁地区的沥青路面出现了一种新型病害——沥青路面拱起开裂。我们在总结类似地区已运营公路路面起拱等质量通病原因的基础上,采用了在路面基层最不利位置设消胀槽、基层顶面预切变形缝等技术,对这一新型病害进行‘靶向’治理,确保路面工程质量。”

隧道内进行带模注浆施工

  “扶贫+” 让这条路更“暖心”

  196.355千米的项目,经过的不仅仅只有大风、高寒、高海拔区域,还经过了当地的村庄与牧场。“在全力以赴干好项目工程的同时,为了助推当地群众及牧民脱贫攻坚工作,我们还以‘公交建扶贫车间’为抓手,持续通过产业扶贫、劳务扶贫、消费扶贫、永临结合、专项扶贫等措施,为沿线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助力。”

  “在劳务扶贫方面,我们通过在小型预制构件厂、钢筋加工厂设立扶贫车间,依托道路养护维修作业和路面基层作业现场等劳务用工资源优势,增加劳务工作岗位数量,吸纳项目沿线困难群众通过务工增收。”王成军表示,“我们先后为牧民铺设生活用水管线及畜牧用水管道6条,拉设电力线路3条,修建涝池8座、便道5条、羊圈6座,为牧民生活需求提供保障……我们想让这条路在为沿线群众生活起重要作用的同时,也成为一条暖心路。”

这条连接甘青两省的“大动脉”即将通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