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凝心聚力 只为城市更洁净——“十三五”嘉峪关市环卫工作回眸

 2020/11/16/ 09:36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武晓霞

凝心聚力 只为城市更洁净

——“十三五”我市环卫工作回眸

  嘉峪关日报记者 武晓霞

  每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射在我们城市时,街道上早已干干净净。当我们行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身着制服的环卫工人,各式各样的环卫作业车,干净温馨的公共厕所,心情也会因整洁的环境变得美好起来,而这些都离不开我们辛勤的环卫人。

  近年来,我市环卫事业蓬勃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市环境卫生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卫生城市复查验收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大力实施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程,城市环境卫生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在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道路清扫保洁面积迅速扩大,机械化清扫率不断提高,实现了市区主要道路水冲和喷雾降尘作业,市容环境面貌得到大幅改善。

  完善市容环卫制度管理

  《嘉峪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正式实施,为我市依法开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提供了重要法制保障。《关于加强全市餐厨垃圾收集管理工作的通知》《嘉峪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市容环卫制度管理,市市容环境卫生总站按照各项环境卫生工作要求分解各项责任,进而一一落实。

  深入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运营力度

  2018年,我市环卫作业整体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由市场化服务企业承包运营,范围为城区131条道路共822.06万平方米及218.96万平方米树沟、绿化带的日常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无害化处理、公厕保洁、道路洒水降尘、小广告清理、护栏清洗等。在市区范围内开展全面化、效率化的餐厨垃圾收运工作。配备专用餐厨垃圾密闭收集车7辆,对市区131条路段1390家餐饮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通过定时收运和预约收运的方式分类收集,每天收运26-30吨不等。环卫作业实行市场化运作,管、干分离,实现了环卫体制改革,推动城乡环卫市场化、一体化进程。同时解决了环卫工人的社保问题,提高了工资福利待遇,提高了环卫工人工作积极性;完善了环卫设施设备,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显著提高,环境卫生质量朝着良性态势日趋发展。

  市容环境卫生面貌有了明显改观

  市容环境卫生总站积极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动员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排查清除全市卫生死角;在城区主次干道清扫保洁工作中,实行单班、双班日常保洁作业,夜间延时保洁作业,全天候不间断作业的作业模式,以人工清扫保洁和机械清扫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重点区域的道路进行连续不间断清扫保洁,实行精细化管理,提高道路清扫保洁质量。5年来,共处理生活垃圾41万吨;全面做好我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防治工作。安排道路湿法清扫车14辆、洒水车22辆、雾炮车1辆、真空吸尘车6辆、干扫车3辆,每天分时段、多模式对全市主次干道道路进行清扫、吸尘作业,城区道路机械化湿法清扫率已达到80%。

  环卫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善

  完善垃圾处理系统,逐步建设垃圾分类处理设施。新建生活垃圾处理场一座,日处理生活垃圾360吨。新建餐厨垃圾处理场一座,餐厨垃圾处理规模50吨/日,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运行调试。餐厨垃圾处理场建成后,我市餐厨垃圾将全部收运至餐厨垃圾场统一处理,形成无害化、专业化、高效化、资源化的餐厨垃圾处理模式。

  十三五期间,我市共改造公厕37座,极大地完善了城市公厕布局,解决了群众如厕难的问题。目前管理公厕数量达到65座,有效改善了我市人居环境。2017年以来,每年投入资金陆续购置生活垃圾压缩设备、垃圾压缩车、垃圾桶清洗车、垃圾桶等,有效改善了我市环卫设施设备。2019年,在峪泉镇嘉峪关村、新城镇新城村、新城镇野麻湾村、文殊镇河口村新建4座垃圾压缩站,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清运处理。新建3座阳光堆肥房,堆肥处理能力1480吨/年。配套安装4组压缩转运设施,配备垃圾斗234个、垃圾压缩车4辆,有效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试点,为居民小区、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市场等配置分类垃圾桶,配套建设“智慧环卫”监管平台,建立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的全过程管控体系。新建日处理能力120吨的综合型分拣中心一座、并建设配套设施。同时安排可回收垃圾收集车及有害垃圾收集车进行分类收集工作。

  2017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了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工作,积极推进“六整治一行动”,启动了交通沿线环境、陈年垃圾堆放点、文明祭祀、院落环境卫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交通环境、废旧物资回收企业、“三边一部”等专项整治工作,将影响城乡市容环境的“顽疾”逐项击破,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三年来,三镇共开展大规模清理行动200余次,累计共出动人力3.2万人次,组织各类车辆9550余辆(次),清理生产生活垃圾10万余吨,清理平整建筑垃圾约5.4万立方米,清理各类小广告8400余处,共拆除残垣断壁、废弃建筑拆除383座,废弃温室大棚拆除148座,废旧宅基地拆除147座,清理建筑垃圾61042吨,修剪道路两侧树木167.16km。全面整治省全域办采用卫星和无人机排查出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400余处。

  通过持续深入推进治理工作,城乡环境面貌较以前有很大改观,总体上实现城乡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的基本目标,在全省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验收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