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精神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2020/11/17/ 03: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金昌:精神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在金昌市永昌县焦家庄镇焦家庄村互助老人幸福院,老人们坐得整整齐齐,听着志愿服务队队员用板胡演奏秦腔牌子曲。梁吉寿老人听到精彩处,随着音乐轻声哼唱起来。

  10月底,金昌市精神扶贫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永昌县新城子、焦家庄等乡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演一次节目、写一幅字、扫一次院子、整理一次屋子、听一次倾诉、拉一回家常、做一回亲人……志愿者们与贫困群众面对面,用心倾听群众的需求,帮助贫困群众坚定脱贫信心,提升脱贫精气神,向贫困群众送去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温暖。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心。近年来,金昌市高度重视精神扶贫工作,把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在物质脱贫的同时实现“精神脱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突破口,深入教育引导,强化正向激励,突出典型引路,积极引导贫困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乡亲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后,咱们农村会发展更快,村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在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安村,驻村干部通过“乡村大喇叭”,第一时间向村民传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了让党的好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金昌市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把党的理论政策宣传覆盖面扩展到各村各社以及普通农户家中,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并动员和吸纳“五老人员”、基层文艺骨干、致富能人、村社干部等组建160多个“百姓宣讲团”,开展“草根宣讲”,把话筒交给普通百姓,把群众变成宣讲主角,让党的“好声音”深入人心。

  产业扶贫如何搞?种养优惠政策有哪些?农村土地改革制度如何落实?门诊慢特病及重大疾病“一站式”结报如何操作……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金昌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牵头市直部门单位成立“基层宣讲面对面”宣讲团队,并在永昌县、金川区分别成立以理论骨干、相关部门干部、各乡镇分管负责人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为主组成的脱贫攻坚理论宣讲小分队,进村入户,以“田间会”“炕头会”等形式,采取巡回式宣讲、阵地式宣讲、菜单式宣讲、网络宣讲、微宣讲等方式,分层次、有计划地开展专题理论宣讲活动和常态化、分众化百姓宣讲活动,实现脱贫攻坚理论宣讲活动行政村全覆盖。

  同时,金昌市不断加大文化、科技扶贫力度,围绕乡村文化振兴,完成50个行政村的高标准“乡村舞台”建设、16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金昌市文化馆数字文化馆建设等项目,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积极组织开展公益性文艺巡演、“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送戏曲进农村进校园等文化惠民活动4000多场次,培育打造百姓大舞台、永昌“四月八”民俗文化节、金川区广场舞展演、美食文化节、传统月饼大赛等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并利用节会和农闲时节,有重点地开展全民阅读、科技培训、农民运动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文化惠民项目普惠广大群众,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金昌市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广泛宣传普及农业现代化、智慧化生产经营管理知识,开展农业实用技术、远程网络教育、互联网+农业、互联网+电商、家庭技能公益性培训;编印发放农业科技、农业管理、科普知识类读物资料;组织专家学者经常性地进村入户,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寻找路子、发展产业。

  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庆禄,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发展肉牛养殖业。经过3年努力,家庭人均年纯收入超过了1.5万元,昔日的扶贫对象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榜样。

  “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不等不靠不要,美好生活自己创造”……一面面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一幅幅励志鼓气的宣传标语,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群众的心灵,激励贫困群众坚定信心、自强不息。

  如今,在金昌各乡镇、村社,随处可见农民群众自立自强决胜全面小康的忙碌身影——在种养培训、技术指导现场,他们认真学习种养知识,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在田间地头、养殖圈舍,他们积极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努力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