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就业“组合拳”助力白银市脱贫攻坚

 2020/11/17/ 10:23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马晓微 通讯员苏统笔

就业“组合拳”助力我市脱贫攻坚

  每日甘肃网11月17日讯 据白银日报报道(记者马晓微 通讯员苏统笔)今年以来,市人社局紧紧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大局,积极应对疫情对就业的冲击,以精准到户、精准施策为核心,以巩固脱贫成果、攻坚贫困人口为重点精准施策,有效有力助推了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市人社局先后印发了《2020年白银市就业扶贫攻坚行动方案》《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等促进就业工作的文件,明确就业工作重点,落实就业工作措施,强化就业工作责任,确保了各项就业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局党组成员包抓县区责任制,逢会必研就业扶贫工作,确保了各项就业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畅通渠道保输出,稳步扩大劳务输转。开展全市劳动力资源及转移就业情况摸底调查,加强与新疆、内蒙古、重庆、天津、山东等重点输入地人社部门及用人单位沟通对接,及时将岗位信息通过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劳务工作群、社区村民群等渠道进行发布,充分发挥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劳务带头人的作用,引导当地劳动力有序输转,不断形成“能人+群众+能人”的输转模式。截至目前,全市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9.2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4.3%,创劳务收入55.3亿元。

  精准发力出实招,精准开展技能培训。下发了《2020年白银市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工作实施计划》,强化对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的排查摸底,根据培训需求,开展了汽车维修工、装载机操作员、焊工、电工、中式烹调等工种的技能培训;积极推行“培训券”和“岗位+劳务机构+培训”模式,结合群众意愿,强化实操实训,增强技能培训实效性和针对性。截至目前,全市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2735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5793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5.5%。

  提质增效扩容量,规范扶贫车间管理。坚持以本土特色产业为基础,不断探索创建合作社式、厂房式、居家式、互联网式、东西部扶贫协作式等多种模式扶贫车间,推动扶贫车间健康稳步发展。2020年,新认定扶贫车间30个,退出1个,我市134个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吸纳就业425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091人。积极落实扶贫车间各项奖补政策,为2家扶贫车间落实运输费90.09万元;争取天津帮扶资金,推荐“优秀扶贫车间”26家,每家落实奖补资金5万元,共130万元。

  强化管理抓规范,稳妥开发乡村公岗。按照“因事设岗、适度开发、按需定员、总量控制”的要求,加强部门协同,靠实管理责任,确保乡村公益性岗位规范化运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