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今起,70岁以上人群可考驾照,“绿色通道”已开通

 2020/11/20/ 12: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11月20日,一大波公安交管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正式实施,甘肃省公安厅交管局11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甘肃省实施细则。针对70岁老年人考驾照新政实施,兰州车管所一切准备就绪,推行人性化服务,为老年人开通了驾考“绿色通道”,今日正式打通。

  老年朋友考驾照 增加记忆力、判断力测试

  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新政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

  政策落地实施后,相关部门做了哪些准备呢?目前兰州交警和驾考部门已经针对新规内容对相关业务进行调整,使7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可以便捷、高效地申领驾照。车管所民警方海燕介绍,为了保障70岁以上老年学员的驾驶安全,70岁以上老人报名时增加了一项能力测试,就是记忆力、判断力和反应力。

  “在报考时,20道题是在题库中随机抽取,有选择题、判断题,满分100分成绩达到90分就算合格,只有测试通过拿着这个成绩单才可以申领驾驶证。从2020年11月20日开始,70岁以上的老人就可以申领驾驶证了。” 民警方海燕说。

  需要提醒广大老年朋友的是,70岁以上老年学员只能考取小型或小型自动挡汽车驾照,为了方便这部分学员进行考试,兰州车管所将为70岁以上老人开设绿色通道,使他们少排队甚至不排队。

  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

  在实现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通考”的基础上,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在已实行非营运小微型客车转籍档案网上转递的基础上,推行摩托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案,减少面对面接触式办理,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

  此外,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

  同时,缩短增驾时间间隔,对无相应记分周期满分记录,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3年缩短至2年,进一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和客货运输企业需求。

  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

  对申请机动车驾驶证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体检医疗机构由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并实现与公安交管部门信息系统实现联网,提升农村、偏远地区服务覆盖面,方便县乡群众就近办理。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对于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C2)以上的人员,可以驾驶上肢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便利残疾人家庭成员及其他服务残疾人出行的人员共用车辆,更好保障残疾人权益。

  新措施自2020年11月20日起正式实施,为保证新措施顺利启动、精准落地,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已制定配套制度规范,组织信息系统升级,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做好实施准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