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我们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甘肃省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攻克贫困堡垒 兑现庄严承诺——写在甘肃省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之际

 2020/11/22/ 05: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薛砚 张子恒

【我们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甘肃省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攻克贫困堡垒 兑现庄严承诺

——写在甘肃省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之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薛砚 张子恒

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礼县翟坝种植养殖农民合作社栽植的辣椒喜获丰收。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杨建强

临夏县坡头乡冯巍村群众正在装运自家的啤特果。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志强

宕昌县药材加工企业带动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增收。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刘辉

碌曲县洮河沿岸的新牧村。(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初冬飞雪,陇原千里银装素裹。捷报传来,甘肃儿女倍感振奋。

  11月21日上午,甘肃省政府宣布最后8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甘肃省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由此,陇原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镇原县、通渭县、岷县、宕昌县、西和县、礼县、临夏县、东乡县,这8个深度贫困县自然条件差、脱贫成本高,是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今年是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甘肃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采取超常规政策措施,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瞄准突出问题合力攻坚,攻克了最后的贫困堡垒。

  聚焦民生 筑牢脱贫根基

  “以前在家抱炉子,出行靠骡子。”西和县蒿林乡大唐村村民李汉文说,如今大家住上新房子,村里通了水泥路,下雪天“在家不怕冷,出门也没有泥”。

  住得暖一点,出行不受阻,是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要求,也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最大的难点。

  脱贫攻坚收官阶段,甘肃省委省政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加大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倾斜支持力度,提高补助资金标准,兜底保障特困农户,确保住房安全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完成174.9万户农村群众危房改造,解决了近700万人住房安全问题,实现了全省现有存量危房改造全面清零。

  精准脱贫、交通先行。我省紧盯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的兜底性目标任务,投入230亿元实施建制村硬化路工程4.7万公里,提前两年实现了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硬化路。2019年底,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实现了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贫困地区群众出行条件明显改善。

  今年以来,甘肃聚焦8个未脱贫摘帽县和偏远山区、高寒阴湿、少数民族地区,查遗补漏,处治“畅返不畅”路段433公里,修复灾毁路段2852公里,巩固提升交通扶贫建设成果。

  东乡县是“三区三州”和六盘山片区连片特困县,十年九旱,山大沟深,饮水管线长,群众居住分散,工程管线输水压力大、供水末端喝不上水等问题突出。

  今年,东乡县全面改进和提升农村供水管网,改造管道、维修水池、修建集中供水点,选聘村级水管员,充实基层管护队伍,确保农村供水安全稳定畅通。

  如今,全县供水管网覆盖了县域内的所有行政村,自来水达标率100%,自来水覆盖率达97%,38万人的饮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进入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省在8个未摘帽县计划实施巩固提升工程217处,改造冬季冻管627公里。建立监督举报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了“水源稳定、水管通畅、水质达标”。

  “易地扶贫搬迁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宕昌县临江铺镇郭家湾村村民郭王忠坦言,安置点里幼儿园、卫生室、便民超市等设施一应俱全。

  我省坚持因地制宜,将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引导群众逐步向城镇有序搬迁,实现梯次转移。

  要让群众“搬得出”,更要让群众“稳得住、能致富”。临夏县按照“设施农业+易地搬迁”的发展模式,在靠近集中安置点的中部川区和北塬灌区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和高原夏菜,目前种植面积达到7万亩,搬迁群众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为了解决我省贫困群众“看病难”问题,我省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作为医保扶贫的首要任务,做到应保尽保。截至2020年9月,全省574.9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应参尽参,并按政策规定给予全部资助。

  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大病住院费用“一站式”结算,村卫生室门诊医疗费用“即时结报”……一系列有力有效的举措,实现了群众不出村就可以在家门口享受“看病报销”服务。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