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玉门 】走向幸福生活

 2020/11/25/ 05: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铁梁 通讯员 杨棋焜

走向幸福生活

道路宽广,屋舍俨然——玉门镇红田园村。(资料图)

  穿过茫茫戈壁,驱车来到玉门市独山子乡春柳村。

  窗明几净,室内整洁。我们在房间里见到了大学毕业正在复习考研的高俊祥,他说:“2005年,我们家和其他村民从临夏州东乡县偏远山区整体搬迁到这里,如今已整整15年了。如果没有移民搬迁,我们不可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玉门市先后接收安置“两西”和疏勒河移民7933户、近3.6万人,移民人口占到全市农业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

  2013年底,全市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94户11381人,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9个,贫困发生率为11.62%,被确定为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

  伴着“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嘹亮号角,全市各级各部门始终把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作为重中之重,营造出齐抓共管、条块联动、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局面,谱写出一幅气壮山河的宏伟篇章。

  “你栽树,我也栽树,你打扫卫生,我也打扫卫生,大家争相进步,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好了。经过危旧房改造,房子院子也变美了,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高如文作为村支书,见证了春柳村的变化。

  如今的春柳村种植养殖多渠道增收,搬迁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在柳湖镇富民村千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村民高厚峰种植的西红柿已经成熟,等待采摘。

  今年50岁的高厚峰一家是1998年从会宁边远山区搬迁而来,属于较早的一批移民。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家现在有6个拱棚、一个日光温室。通过当地农技人员的技术指导,他已经熟练地掌握了大棚蔬菜种植技术。

  看着长势喜人的西红柿和黄瓜,他告诉记者,预计今年收入也在5万元左右。今昔对比,他感慨万千……

  这片热土上,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下,上万名贫困农民,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了贫困,建设了家乡,走向幸福的生活。

  截至2019年底,玉门市3394户1138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退出;全市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退出,2018年度退出插花型贫困县序列。全市4个移民乡人均纯收入持续增长,2019年达到12110元,较上年增长10.6%,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通讯员 杨棋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