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温暖的“知行合一”——记视障读者走进兰州国学馆活动

 2020/11/26/ 06: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施秀萍 苏家英

温暖的“知行合一”

——记视障读者走进兰州国学馆活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苏家英

  11月12日上午,兰州市图书馆的视障读者群体,在志愿者的搀扶和引导下走进兰州国学馆品学国学经典。

  此次活动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图书馆承办、兰州国学馆协办,是第十六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主题为“览金城美景,品国学经典”。

  兰州国学馆位于黄河九州台南麓,视障读者们乘坐汽车从罗九公路盘山而行,追着初冬的阳光一路向上。志愿者杨丽燕感慨道,“几年前,只有十几位视障朋友参加兰州市图书馆专门面对视障群体开展的活动。后来,他们不断宣传带动,如今视障读者群体已扩展到五六十个人。虽然,他们的眼睛看不太清楚,但他们用其他方式观察、热爱着这个世界,比如用指尖、用耳朵,再比如通过吹弹唱、诗朗诵等。”

  上午九点三十分,汽车行驶至国学馆门前,志愿者们搀扶视障读者下车入馆,重度视障的读者,则有两人在其左右陪伴。

  沿国学馆中轴线,读者们参观了棂星门、泮池、戟门、明伦堂、大成殿等殿堂楼阁,讲解员放慢脚步,详细介绍这些传统建筑,以及旁侧的国学代表人物雕像和殿堂外墙上刻有的历代书法精品、美文名篇。视障读者们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对讲解内容做出回应,“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可是‘天下第一行书’!”

  兰州市图书馆文献部副主任李玉涛看着他们仔细聆听的模样,很是高兴,他说,这种大型活动,自2016年起每年举办一次,有中秋诗会、艺术联欢会等,每年的主题和形式都不同,一直在创新。

  李玉涛说,通过这种公益活动,可以让更多的视障人员走出家门融入社会。除了这种大型活动,平日里,也会引导他们多读书、多学习,比如兰州市图书馆建立了盲人阅览室,引进2000多册盲人书籍和期刊,还会给一些不方便的视障读者免费上门发送盲人书籍、听书机。

  60余位视障读者,来自兰州市各县区,他们是兰州市图书馆的常客。

  视障读者的人数在增加,志愿者队伍也愈加壮大,由过去主要是兰州市图书馆的员工扩展到各行各业的人群。当天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人数多达50余人。

  参观完毕,一行人进入了大成殿落座,视障读者们以朗诵或者歌唱的形式,分享自己近期阅读的国文经典作品。过程中,会有不顺畅和卡壳,如美文朗诵时,他们手指摸字的速度会跟不上朗诵的节奏,但谁也不会笑话和催促,依然用热烈的掌声向表演者作出回应和鼓励。大成殿内欢声笑语,无论分享者,还是聆听者,都收获颇丰。

  活动结束,兰州市城关区盲协主席马述靖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我们中的许多人以前没有来过兰州国学馆,这次走进国学馆,可以近距离感受到国粹魅力,十分难得!”

  他们可能走得慢一点,但他们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在“知行合一”的学习过程中,读书与行路缺一不可。今天的活动,对兰州市60余位视障读者而言,是一次温暖的“知行合一”之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