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州大学2个野外站入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2021/10/12/ 15: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为更好地推进新时期国家野外站建设发展,优化完善国家野外站系统布局,近日,科技部决定批准69个野外站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其中,兰州大学“甘肃甘南草原生态系统”和“甘肃庆阳草地农业生态系统”两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批建设。

  据了解,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国家野外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野外站面向社会经济和科技战略,依据我国自然条件的地理分布规律布局建设,经过多年发展,获取了大量第一手定位观测数据,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锻炼培养了大批野外科技工作者,促进了相关学科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甘南草原站玛曲观测点掠影

  甘南草原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站位于甘南州合作市和玛曲县境内,地处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关键地带,拥有整个青藏高原上物种多样性和生产力最高的、典型的、具有代表性的高寒草甸生态系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区域,也是黄河水源的重要补给区,影响着整个黄河流域的生态安全。2010年作为亚洲第一个野外站,甘南草原站进入全球营养网络(NutNet),长期与三十多所世界著名高校建立了良好科研合作,业已成为国内颇具影响力,国际上具有知名度的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庆阳站观测场地掠影

  甘肃庆阳草地农业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位于庆阳市西峰区和环县甜水堡镇境内,是我国在黄土高原较早建立的野外站之一,也是我国最早开展草地农业系统观测、研究和示范推广的野外站。自1981年建站以来,一代代野外科技工作者扎根基层、无私奉献,以黄土高原生态环境建设与提高农业系统生产力为目标,持续开展长期定位研究与试验示范,产出了一批在我国学术界和国际组织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