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民勤发展丝路寒旱农业品牌 实现从“春种秋收”到“四季丰收”

 2020/11/27/ 15:48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马爱彬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但在甘肃省民勤县的日光温室中却是温暖如春,各类蔬菜颜色翠绿,长势喜人。

温棚种植户正在采摘新鲜辣椒。马爱彬 摄

  11月26日,记者在民勤县蔡旗镇高庙村的日光温室示范园里看到,成片的蔬菜大棚在阳光下泛着层层银色涟漪,棚内茄子油黑发亮,辣椒青翠欲滴,农民们正忙着采收、搬运、过秤、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村民周永振经营的温室辣椒自今年8月中旬上市以来,已采摘销售2400多公斤,而且价格一直攀升。“现在是天天收庄稼,日日进票子。短短的两个多月,已经收入了2.2万多元,如果全部卖完的话,一棚辣椒能卖到5.6万元左右。”周永振说。

  和蔡旗镇高庙村一样,重兴镇上案村的温棚种植户同样沉浸在丰收的喜悦里。由于茬口安排科学,村民杨在华的温室大棚内硕果累累,成熟的西红柿像红灯笼点缀在绿叶间,煞是喜人,杨在华穿梭于大棚内忙着采摘西红柿。“由于西红柿色泽好、口感甜、硬度大,以每公斤3元的价格被西安、宁夏等地客商提前抢购。”杨在华兴奋地说。

  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东北部的民勤县,属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区,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大陆性沙漠气候特征明显,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是优质农产品的绝版产地。近年来,民勤县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土地资源,通过土地流转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方式,挖掘农业发展潜力,拓展农业发展空间,把以日光温室为主的绿色生态农业,作为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稳定渠道,按照结构层次更加合理,定位目标更加明确的原则,分层次、分梯度推进,经过多年的布局和精心培育,规模和效益实现双提升、双丰收。

农户正忙着采摘西红柿。马爱彬 摄

  同时,根据不同作物品种结构和市场消费需求,充分利用“时间差”、“季节差”、“空间差”和“品种结构差”,确定高产高效栽培模式,建立完善技术规程,重点推广以茄果类和瓜类为主的一年两茬、一年一大茬栽培模式,扩大一年三至四茬辣椒、西葫芦、小乳瓜等高产高效种植茬口模式。结合市场需求指导农户合理选择栽培作物,科学安排种植茬口和上市时间,实现区域优势互补和整体效益最大化。

  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芳介绍说,为了做强做大品牌农业,民勤县在着力推进规模化经营和标准化生产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民清源”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通过精细策划、整合营销、规范管理等举措,带动各类新型主体参与,小乳瓜、西葫芦、莱辣椒等一大批蔬菜品牌越擦越亮,农业品牌化发展步伐越走越稳。

  据统计,目前,民勤县已累计发展日光温室3.45万亩,温室产品总产量达11万吨,棚均纯收入达2.7万元,被确定为“全国蔬菜产业大县”。(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马爱彬)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