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展望“十四五”·专家谈】范鹏:“创新”应成为我省“十四五”规划核心任务

 2020/11/30/ 20:23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杨

范鹏接受新甘肃客户端记者专访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11月19日下午,由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每日甘肃网为您带来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访谈节目,邀请到了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范鹏。范鹏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为主题,接受了新甘肃客户端记者专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那么,对于甘肃来说,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有哪些重要意义呢?范鹏认为,“这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首要战略措施,也是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要工作任务。对甘肃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创新欠火候、科技有潜力、发展需后劲的省份来说,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显得形势更加迫切而意义尤为深远。”

  “首先,要深刻领会‘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重大战略意义。所谓‘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就是未来五年和十五年国家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支撑点,就是科技自强、文化自信、经济自立的战略出发点,同时也是科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略保障力。所谓‘核心地位’,还意味着现代化建设全局必须紧紧围绕创新来谋划、去布局和抓关键。可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范鹏表示,“其次,要具体落实‘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对甘肃来说,要进一步重视和支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基础研究,如兰州大学的草学、生态学等世界先进的学科,国内一流的学科;要以更大力度吸引科技创新向经济主战场,让科技创新的兴奋点进一步向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要从国家重大需求的视角更好发挥自身优势,为国家战略全局提供更多的甘肃元素;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夯实产业基础,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中做大做强生物制药和中医中药产业,更好造福人民生命健康。”

  “最后,要把‘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体现在甘肃‘十四五’建设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在规划编制中为‘创新’留足充分的空间,不仅重大实体工程要有科技支撑,‘创新’本身就应该成为一项‘重大工程’列入规划重点,保证资金投入,形成建设目标,这应该成为我省‘十四五’规划的核心任务。”范鹏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