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展望“十四五”·专家谈】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合格时代新人——李东坡谈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2020/11/20/ 18: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方向。11月17日,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东坡做客甘肃,结合甘肃教育实际,就如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进行了解读。

  问:当读完《建议》时,您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李东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建议》,具有全局性意义、历史性意义和时代性意义。这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初心和使命,带领人民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也是“十三五”规划我们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的集中展现。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之年、承上启下之年,在这个节点前通过《建议》,全面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问:回顾“十三五”发展过程,甘肃在教育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建议》又为教育事业下一步的发展擘画了哪些蓝图?

  李东坡:近年来,甘肃省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逐步落实,不论是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还是高等教育,素质教育全面推进,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资源快速扩张,教育质量稳步提高,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接受教育的权利,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加强学校思想治工作方面,甘肃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新方法,推动大中小学思一体化建设、红色资源融入学校思想治工作、新媒体新技术融入高校思堂,推进全省立德树人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形成了培养合格时代新人的良好局面。

  建议》明确提出教育事业发展的目标是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战略规划。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是明确了教育事业发展的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提出了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布局。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

  三是深化了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理念。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

  四是强化了育事业发展的新途径。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增强职业技术育适应性,深化职普融通、产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五是突出了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