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梁坡水街

 2020/12/01/ 05: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宇龙

梁坡水街

  马宇龙

  是的,你没有听错,这是在西部黄土高原的崇信。当然,你也没有走错,这里还是当年那个梁坡,山上有龙泉,山下有汭水。

  可是为什么?有了斑驳的青砖,闪耀的琉璃,像南方巷子的黄昏,幽深幽深。恰逢有雨,又似南方的雨,雨滴簇拥进水泥路上刻意凿空的泉眼,泛涌出一朵朵水花,在我们的脚下欢声笑语,像是一路迎接你的到来。连绵的雨天让潮湿漫漶砖瓦,水街,生在北方,该是多么的奢侈!

  到梁坡去看文化,那是自然而然的。最远的齐家文化遗址在这里结庐以待,水街旁侧的博物馆里,那些齐家的篮纹灰陶、橘黄陶罐正在散发着久远的微光。唐代的元谅坟冢,在梁坡的半坡上,青草萋萋,诉说一段跑马筑城的历史。梁坡一条街,那么短,那么窄,驮载着旧时光的印迹深情款款,也把旧时风物、传说歌谣、婚丧嫁娶一并绵延承传。龙泉层层石阶以其坚韧的眼眸见证了多少人事流离,聚合离散?

  到梁坡去听水声,那也是自然而然的。《诗经》里说,止旅乃密,芮鞫之即。这里是古老的汭水转弯逗留的地方,天时地利,汭河两岸有了肥沃的土地,公刘才有了教民稼穑的根本,农耕文明由此肇始。清代知县说:流水声中治县事,寒山影里见人家。原来,那时候,他就是听着潺潺流水声聆听民情、处理冗务的。那几年,天刚蒙蒙亮,就有三三两两、继而成群结队的人从家里出来,提着塑料桶上山去,他们是去收集龙泉水,说是去得越早,水越清澈越纯粹。他们习惯了用山泉泡茶。龙泉水泡的茶口感绵柔,唇齿留香,饮过龙泉露,人间再无水。这些早起的人中就有我的岳父,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水,对这方水土上的人来说,是他们生命构成中最激荡心魄的一部分。

  梁坡原是有庄稼的,路两旁的院落也曾有鸡鸣狗吠,玉米垂檐,后来新农村兴起,前店后院的建筑斜枝横生,鳞次栉比,旅游热带起的农家乐一时兴盛,一条新铺的水泥路,驮着街上建筑的边边角角,把梁坡代入了城市的街衢。孰料庚子春,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降临人间,本该热闹繁华的正月,变成了万人空巷的沉寂。人们抽丝般在复工复产复学,白天来不及,连夜晚都抵上了。时光留给我们的空白需要用创造去填满。几乎是一夜之间,也像是海市蜃楼横空出世,一眨眼,水来了,街满了,人闹了,梁坡水街已经在眼前了。夜晚忽然被塞爆,喧闹和人流像是从一幅类似《清明上河图》的画卷上临摹下来的。

  像画里一样,人怎么会那么多呢?崇信县城历来以人少、内敛而著称,夜幕降临梁坡的时候,好像全县人都集聚在了这里,这还不够,连虚拟中的人也召集来了,热气腾腾得像一个大家庭。人们好久没有如此聚会了,聒噪着,碰杯着,酣饮着,曲水流觞,鱿鱼、肉串烧烤的香味上蹿下跳,酒米、酸汤、甜酒醅的气息奔走相告,琉璃的灯光和灯饰描绘出来的鼓楼写满诗意和神韵,街巷,民居,河流,一街的矮屋,一街的吊在房梁或屋檐的红灯笼、红辣椒以及各个门面五颜六色的旗幡,还有敞开的店铺上横斜出的各种色调的物件,物件上高挑出的各种颜色的配饰,都倒映在雨洗后的水街上,仿若一街落英缤纷的桃红、梨白、草绿和橘黄,交织成一团团彩绘,在引入街衢的水光里洇润、浸染,让所有的人也都变得妖娆起来……

  一边有崇信民歌和弦子腔,一边是秦腔折子戏,唱爱恨生死,演忠奸良善,观众莫不情动于衷。酒在杯中流动,水车吱扭扭作响,水波中荡漾起的各种声音四处逡巡,既是过往,也有未来;既记录下一朝一夕里的安之若素,也讲述时代变迁中的乐观进取。一道道光,一道道雨,一阵阵风,让墙壁成了一面面屏风,或锃亮,或堆彩,或冷凝,不然怎么会叫“锦屏”这个地名呢。锦屏镇梁坡村,那是多么古旧的一个称呼啊!如今,终于实至名归得其精髓而熠熠生辉了。当然,还有一缕缕菜香和炊烟,把墙壁熏得温温暖暖。久违的人间烟火重归人间。

  水街,在梁坡,载着我慢慢穿行,似乎街巷之间游走的微风里仍有当年情和当年事,甚至是当年的呼唤声,正一一透过水流,清脆在耳。梁坡看花,水街喝茶,一月升起,等你天涯!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