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景泰明长城索桥堡段、玉门花海汉长城段 名列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

 2020/12/01/ 08:5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万盈 高慧霞

景泰明长城索桥堡段、玉门花海汉长城段

名列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

景泰县明长城索桥堡段

玉门花海汉长城段

  每日甘肃网12月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1月30日,记者从白银市有关部门获悉,国家文物局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的《长城保护总体规划》要求,在充分听取长城沿线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中央、国务院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其中我省景泰县明长城索桥堡段、玉门花海汉长城段榜上有名。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构成以秦汉长城、明长城为主线,与抗日战争、长征等重大历史事件存在直接关联,以及具有文化景观典型特征的代表性段落、重要关堡、重要烽燧为主,共计83段/处,其中秦汉长城重要点段12段/处,明长城重要点段54段/处,其他时代长城重要点段17段/处。

  索桥古渡遗址位于景泰县芦阳镇以东10公里之索桥村偏北2公里处,横跨黄河、景泰和靖远两县,始建于汉唐,是古丝绸之路北线的一个重要黄河渡口。在索桥堡黄河下游300米处,是明代长城的起始之处。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河东建铁锁关,门上有碣,额曰《索桥堡》。明万历四十二年(1614),于河西建索桥堡,座落在高出河面20米的小坪上。现存索桥堡石城遗址,街道、屋墙、关墙,虽大部残缺,但还能辨认出院落、店铺、门楼等。城外残存有渡口“将军柱”台基、瞭望哨所、庙宇、五座旗墩、烽燧等遗址。索桥古渡将黄河、长城、古渡融为一体,黄河文化、丝路文化、长城文化交汇于一点,遥相辉映,实属罕见。

  花海汉长城遗址位于玉门市花海镇西泉村头墩西侧至二墩东侧,西起三墩,东至花海头墩,全长约3.5公里。长城基宽约2.4米,用沙石、红柳分层夯筑,最高部分保存有红柳7层,是河西走廊汉代长城遗址中保存较完好的地段之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盈 高慧霞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