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定政策抓落实 严把退出考核关——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综合协调专责组工作纪实

 2020/12/01/ 09: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记者 马雪娟

定政策抓落实 严把退出考核关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综合协调专责组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马雪娟

  “经过县级自评、市级初审、省直行业部门单项验收、第三方专项评估核查,现行标准下5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58个国家片区贫困县和17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11月27日,省扶贫办副主任康建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一组组庞大的数据,离不开各部门各单位努力协调、密切配合。省扶贫办作为综合协调专责工作组组长单位,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成员单位,围绕综合协调专责工作组职责任务,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努力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服务,当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在完善建档立卡、保障资金投入、落实“四个不摘”、严格退出验收等各个环节做好综合协调,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高效开展。

  我省在全国率先建设了首个省级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实名化、精准化、电子化管理,并基于这个数据管理平台,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数据采录、对接机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建档立卡活动,逐步夯实了贫困人口底数,为全省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年以来,连续4年甘肃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在98.9%以上。

  2016~2020年,全省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36.8亿元。推动实施“两州一县”和省定18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加大对35个深度贫困县倾斜支持;2018-2020年,共安排“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97.5亿元,占全省的65.3%;坚持财政资金和金融信贷“两轮驱动”,安排财政贴息81亿元,撬动金融机构信贷资金投入脱贫攻坚,累计为144.23万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647.39亿元。

  五年来,我省坚持把扶贫协作工作当做一项“硬任务”来抓,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达87.8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900余个。累计帮助引进企业405家,投资42.53亿元(含续建和新增投资),通过利益联结、吸纳就业带动29.49万贫困人口增收;向东部输转建档立卡劳动力2.5万人(次),通过牵线搭桥、技能培训输转贫困劳动力到其他地区就业11.96万人(次)。双向选派党政干部挂职交流982人,教育、卫生、科技等专业技术人员1.53万人(次),开展学习、培训、交流,实现了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

  我省将“四个不摘”落实情况作为摘帽县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因人因户制定方案,综合落实帮扶措施,截至2020年11月20日,全省40.3万监测人口,得到产业、就业、兜底、公益性岗位、小额贷款等主要扶持措施的达86.5%。同时,加大对非贫困县、非贫困村内贫困人口的支持,将贫困发生率较高的非贫困村纳入预警管理,确保非贫困村内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坚持严把精准退出关口,在退出标准上,我省将涉及贫困人口脱贫的6项指标全部设定为否决指标,在核算收入时扣除临时性救济金和一次性生活补助等6类收入,提高脱贫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在退出程序上,明确责任,把好入户核查、数据比对、群众评议、公示公告、结果核查等关口。11月21日,镇原县等8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序列,至此我省75个贫困县已宣布摘帽退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