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让就业答卷写满获得感、幸福感——嘉峪关市“十三五”期间千方百计筑牢就业基本盘

 2020/12/01/ 09:19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杨亮

让就业答卷写满获得感、幸福感

——我市“十三五”期间千方百计筑牢就业基本盘

  嘉峪关日报记者 杨亮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十三五”以来,我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以“保”字托底,千方百计筑牢就业基本盘,在为人民谋福祉的就业答卷上写满了获得感、幸福感。

  仅以2020年的数据为例来说,前三季度我市为到企业服务的1959人次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293.25万元;帮助3.46万名劳动力返岗复工;输转农村劳动力7192人,实现劳务收入1.6亿元;为56户企业357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52.25万元……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就业始终是居于最关键的位置。可以说,就业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

  也正是基于此,我市在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的前提下,不断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尤其在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上更是做到了贴心暖心的“保姆式”服务。

  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服务行动,积极向省厅申请指标,通过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企业、召开政策解读培训会、组织专场招聘会、分解下达指标、收集高校毕业生入职材料等环节;积极协调争取“三支一扶”招聘指标,通过组织考试、资格审核、体检、公示等程序,招募“三支一扶”人员;认定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安排失业青年及大学生上岗见习;加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力度,组织教育、卫生系统和其他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基层项目人员专项定向招聘……各项务实高效的举措,让高校毕业生稳稳地吃上了定心丸。

  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否则就业的后劲儿就会缺失,持续性自然也就很难保障。

  五年来,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我市积极打造云招聘广开就业门路。加速就业招聘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开展“百日千万”网络线上专项招聘,搭建起以“嘉峪关人才网”“雄关招聘汇”、雄关周末报、“嘉峪关在线网”为矩阵的用工求职线上供需平台,开启“直播带岗”新模式,设立人社政策“云课堂”,让岗位和政策直达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及家属、失业人员、城乡富余劳动力等重点人群;逐步恢复线下现场招聘,除周五常规招聘外,组团赴兰州、酒泉开展人才智力交流大会和专场招聘会,持续为本地企业提供用工支持。

  如果说大学生就业是社会保障能否保障到位的关键所在的话,那些年龄偏大、技能偏低、身有残疾、家庭困难的人群则更不能予以冷落。

  五年来,我市高度关注就业困难群体就近吸纳就业。如围绕民生短板拓展公益性岗位,合理安置年龄偏大、技能偏低、身有残疾、家庭困难的人员通过公益性岗位上岗工作;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充分发挥就业援助托底作用;建立三大服务保障机制,落实每日、每周定期报告工作,保障我市农民工有序返岗;强化工业园区就近就地劳动力输转能力,在文化旅游、商贸物流、信息消费等新型产业领域积极培育就业增长点,有序做好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让广大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五年来,面对就业形态和就业市场发生的新形势和新变化,我市在稳就业方面不断与时俱进,不断满足劳动者对新就业形态的需求,持续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劳动者提供多方面的政策供给。

  在加大金融支持方面,我市不断将中小微企业和劳动者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的额度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提高,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在加强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监督管理方面,主动对扶持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确保扶持资金使用合理、规范,孵化示范基地持续健康发展;在减轻入驻小微企业房租负担方面,我市积极为入孵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房租减免;建立高质量创业导师队伍,向省人社厅推荐省级创业导师,着力提高我市创业服务水平。

  五年来,面对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用工需求等发生的变化,我市更是在强化劳动者素质提升能力下苦功、谋良策,为劳动者提供与岗位需求相匹配的在职培训和技能培训机会和条件,引导和鼓励企业职工通过培训增强就业能力。

  如采取“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为有培训意愿、需求的务工人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协同市邮政管理局、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对我市快递从业人员开展以普惠化培训为原则的职业技能培训,推动我市快递从业人员群体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无论时代场景如何转换,保障和改善民生永远是城市发展和进步的不变课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市将积极创造条件培育“希望的田野”,努力为兜住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贡献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