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强起来 ——永昌县城关镇赵家庄村发展变化纪实之一

 2020/12/01/ 15:01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周润文 柯玉栋

  沟沟峁峁、崎岖难行,村庄破旧、经济落后,这是以前人们对永昌县城关镇赵家庄村的印象。

  现在的赵家庄村,早已今非昔比:宽敞的骊靬大道穿村而过,养殖小区里牛羊成群,产业兴旺,村民收入逐年攀升……不变的是村名,变化的实在太多!

  赵家庄村成功实现蝶变、华丽转身的“诀窍”就是——建强战斗堡垒,带领群众致富。

  11月24日上午,记者在赵家庄村村委会院里,见到了风风火火、快人快语,刚从外面回来的村党总支副书记黄培江。他介绍说,近年来,赵家庄村党总支注重建强战斗堡垒,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右一为黄培江

  赵家庄村地处永昌县城以南2公里,辖10个社,现有人口419户1549人。村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9个党小组,有92名党员。2015年,村党总支结合本村实际,创造性地提出“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建成了“3条产业链,3个党支部”——即“养殖示范区链,养殖示范区党支部”“高原夏菜种植链,高原夏菜种植党支部”“农家乐乡村旅游链,农家乐乡村旅游党支部”。在这3条产业链上,各党支部和党员们充分发挥带动作用,带领群众大力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和农家乐乡村旅游业,成功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在赵家庄村养殖小区,大家形象地把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比作“黑牦牛”,把养殖规模较小、发展能力较弱的比作“白牦牛”。作为村党总支副书记的黄培江,就是其中“黑牦牛”之一。 

  记者在黄培江的养殖场看到,这里既有白牦牛、黑牦牛,还有黄牛;或大或小,或立或卧,都悠闲安详。“我是从2017年开始养牛的,我们3个人合伙成立了永昌县正升养殖专业合作社,建场时投了43万元,购进牛只投了120万元。现在共养牛346头,是整个小区养殖规模最大的一个场子。牛在养殖场经过6至8个月的育肥后销售,平均每头售价在1万至1.2万元。”黄培江介绍,他的养殖场现在雇了本村一对夫妻当饲养员,两人年工资收入近6万元。

  为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桥头堡”,赵家庄村党总支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深入开展样板村党支部创建活动,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公开招录“乡村振兴专干”兼村文书1名,村级班子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明显增强。按照“1+3+N”模式深化拓展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建立村干部集中办公、轮流值班制度,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少出村,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赵家庄村党总支还充分发挥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督办达标功能,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实现广大党员在线学习、支部活动在线组织、上级组织在线管理。广泛开展“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全面推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为92名农村党员户集中挂牌,推行“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群众”模式,引导党员亮明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成为基层治理的主力军。

  如今的赵家庄村,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先后荣获甘肃省平安家庭“百村万户”创建活动示范村、甘肃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文明村等称号。近日,又被列为全国“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甘肃省4个村之一。

  文/记者 周润文 柯玉栋

  图/记者 柯玉栋 部分图片由永昌县城关镇赵家庄村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