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脱贫攻坚面对面】以美丽乡村建设助推脱贫攻坚——访永昌县南坝乡何家湾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贾茂生

 2020/12/01/ 15:03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柴纳敏

正在工作的贾茂生。

  “何家湾村从一个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成为今天生态宜居的省级美丽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1月16日,中共永昌县南坝乡何家湾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贾茂生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道。

省级美丽乡村——何家湾村俯瞰图。

  何家湾村距南坝乡政府驻地9公里,全村共有232户586人。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户119人。2018年5月,贾茂生从市委宣传部来到何家湾村开展帮扶工作,他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密切配合,按照“下山入川、转型发展”的思路,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产业项目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弘扬文明乡风,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何家湾村集中居住点一角。

  按照“风景宜人、环境宜居、农家宜游”的建设目标,何家湾村建成1处30套公建民住集中居住点、2处83套集中居住点、1处规模化养殖小区,并配套完成集中居住点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架设太阳能路灯129盏,修建4万立方米高位蓄水池1座,完成了日光温室种植区的管网铺设、主干道硬化。

耕种时节,贾茂生(中)到田间地头了解春耕生产情况。

  “增强村级发展后劲,要抓好扶持‘主引擎’。”贾茂生说,近两年何家湾村争取甘肃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0万元、省级互助资金20万元、市管党费10万元“入股”合作社,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按约定每年向村上支付入股收益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用于兴办村级公益事业和扶持带动贫困户发展。同时,在村闲置场所建成170千瓦光伏电站一座,年发电收益5万元以上。目前,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0万元以上。

  贾茂生(左)经常走访、关心老年人,当好农民群众“服务员”。图为工作队为留守老人购买MP3播放器,并教他们如何使用。

何家湾村标准化日光温室。

  依托永昌县惠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以生态治理、产业发展、旅游扶贫等为主的田园综合体,建成标准化日光温室72座,种植桃树、苹果树、核桃树等18个品种64万株经济林果苗木。同时,在项目区荒滩开沟换土,种植苹果树、杏树等4万余株近1000亩,建成新疆杨、沙枣等4.5万株防风林带,配套完成20公里滴灌架设、5公里道路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

何家湾村集中居住点文化长廊。

  近年来,何家湾村在新居民点建起以乡村治理、乡土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墙600米,在公建民住集中居住点外墙绘制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3D景观墙绘400多平方米,教育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封建迷信、高价彩礼、婚丧大操大办等不良陋习,弘扬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文明新风。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和“我为长寿老人拍张照”“最美庭院”“最美志愿者”等特色活动,累计公开评选表彰各类先进典型26户,在全村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赶学比超的浓厚氛围。

贾茂生(右)和队员们积极参与村上产业发展规划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帮扶措施,在推进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狠下功夫,切实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夯实农村发展基础,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一的问题,全力推进何家湾村各项项目建设进度;指导推进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村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培养一批有能力的后备干部,激发党员活力,努力把村党支部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贾茂生说。

  文/记者 柴纳敏

  图/金昌广播电视台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