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兰州】
兰州:举全市之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历史性实现区域整体脱贫

 2020/12/01/ 19:38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杨

  开栏的话: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11月21日,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我省宣布最后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全省75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退出。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为了全面回顾总结我省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和光辉成就,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力奋斗奔小康,经省委领导批准,省政府新闻办从今天开始举行全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州委书记和市州长以及有关方面领导,讲述甘肃大地上发生的巨大变化和生动故事。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12月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兰州市贫困地区住房、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等重点领域综合服务水平全面提升,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605元,是2012年的2.18倍,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兰州古称“金城”,有着2300多年的建城史,是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受历史、自然、地理等多种因素影响,兰州大城市与大农村并存,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贫困一直是阻挡向全面小康迈进的一座大山。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素有“贫瘠甲天下”之称,而兰州所辖的榆中、永登、皋兰三县,正地处六盘山片区。1982年,国家在包括这三个县在内“苦甲天下”的陇中地区开始了大规模的扶贫开发实践。1994年,“八七”扶贫中把七里河区也列入了扶贫范围。进入新世纪,新十年扶贫纲要把三县确定为国家六盘山片区贫困县,其中榆中县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七里河区为插花贫困县(区)。第二个新十年扶贫纲要实施之初(2012年),根据国家2300元的扶贫标准,兰州市共有2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31.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24%。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市各级干部群众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和最大民生工程,聚焦责任落实,推动形成强大攻坚合力;聚焦投入保障,持续提供有力资金支持;聚焦产业扶贫,有效激发内生发展动力;聚焦精准方略,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聚焦硬件建设,明显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聚焦协作帮扶,积极构建各方参与格局。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聚焦2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31.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实施“一户一策”脱贫计划,举全市之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攻克一个又一个“贫困堡垒”,历史性实现了区域整体脱贫。2017年兰州市皋兰县、七里河区在全省第一批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永登县、榆中县又顺利实现脱贫退出。今年9月底,经市县乡村逐级自下而上验收,剩余的0.38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了退出标准,实现了全面脱贫。

  其中在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方面,兰州市坚持把“三保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3+3”筛查冲刺清零和“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集中精力和资源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方面的问题,取得决定性成效。兰州市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巩固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全部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无失辍学学生。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99%以上,县级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全部达标,所有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实现全覆盖,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医疗保障水平全面提升,实现农村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的目标。累计投资11.49亿元,有效解决了农村105.13万人饮水问题,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8%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90%以上,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率达到100%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