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农业有奔头农民有盼头——临泽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纪实

 2020/12/03/ 10:26 来源:张掖日报 郭琪

农业有奔头农民有盼头

——临泽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纪实

  郭琪

  临泽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农业现代化和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生态宜居三大重点,着力构建产业、生产、经营、增值、保障等五大体系,加快农业强县建设步伐,推进乡村振兴。

  “一块田”解决农业发展难题

  11月上旬,临泽县倪家营镇汪家墩村组织开展“一户一块田”工作,伴随着机械轰鸣,曾经小地块之间的田埂、垄沟得到平整,水渠和小路得到复垦。“以前土地零碎,上下落差大,浇水也不方便。通过这次土地整改,‘一户一块田’,便于浇水、灌溉和机械化农田作业。”村党总支副书记徐军德说。

  该县因地制宜,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推行“一户一田”改革,采取互换并地的方式,通过丈量公示、归并平整、互换并地等方式,进行土地条田化平整,将“补丁地”聚成“一块田”,实现“田成方、路相通、水肥一体化(渠相连)”的目标,为农业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打好基础。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着力促进“一镇一特”和“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宜居、宜农、农旅结合的美丽乡村,推进生态型美丽田园建设,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强化农技培训 助力农民增收

  近日,临泽县农技中心技术选派技术干部深入板桥镇红沟村开展农技培训。“我种植的葡萄果穗小、产量低,不知是管理技术的问题还是土壤的问题?”“我应该用什么肥料?”……听说县上送来了“技术大餐”,种植户第一时间冲到培训现场,将困惑自己的问题一一列出寻求解决方法。技术干部耐心细致地逐个解答,并与种植户互动交流,场面十分热烈。“今天真是受益匪浅,解决了我在葡萄灌水、修剪、施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葡萄种植户桑吉俊说。

  这样的培训只是该县开展农业科技培训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县精心制定培训计划,充分发挥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在推广农业科技、加强技术培训、提升农民素质、服务产业发展的作用,由专业人员组成科技服务队,深入村社开展农业科技培训,着力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强化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发展。

  改善住房条件 让群众安居乐业

  走进倪家营镇下营村,村民缪自文正在打扫他家新建的高质量住房。“房屋已经装修好了,等打扫完之后立马搬进去。”缪自文难掩心中的喜悦。

  像缪自文这样享受贴息贷款政策新建住房的农户有在下营村共有22家。此前,这些农户的住房都是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土坯房,房屋缺乏统一规划、布局凌乱。今年,该村抢抓县委、县政府高质量住房建设的政策机遇,扎实推进高质量住房建设。

  今年,该县把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打造“生产方便、生活舒适、生态宜居”的“花园式”居家庭院为目标,采取搬迁、新建、改建“三措并举”建设高质量住房示范点。全县确定的20个高质量住房建设示范点已动工12个360户,累计开工500户,切实消除了视觉贫困,促进乡村“颜值”提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