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我省开展脱贫攻坚组织保障工作综述

 2020/12/06/ 22:5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张富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富贵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引导人才向脱贫攻坚一线聚集……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力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动干部、组织、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主战场聚集,努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发挥职能作用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靠前站位、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部署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坚决贯彻中央及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甘肃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配套文件,每年制定《组织保障专责组工作方案》,扎实有序推进各项任务。

  健全推动落实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成员单位运行机制》,建立组长负责制度、定期会议制度、目标责任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工作督办制度,推动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高效运转。实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任务“月报告、季分析、半年小结、年度总结”制度,先后召开12次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会议,及时了解工作进度,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元平认真履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对所有贫困县全覆盖进行调研督导,特别是对8个挂牌督战县,现场督促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推进,分别与市州党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和贫困县党政正职进行谈话,传导责任和压力。省委组织部指导市县建立常态化约谈机制,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各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督导,层层靠实工作责任。

10月15日,陇东学院在环县毛井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图片由省委组织部提供

  加强整治提升 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我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脱贫攻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2017年以来,全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累计培训党员干部508.9万人次;围绕富民产业发展、扶贫工作方法、精准扶贫政策等内容,分层分类对62.9万多名乡村干部进行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员干部抓脱贫攻坚的能力素质。今年以来,省委组织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取视频直播方式,对全省1.24万名新任乡村干部和新选派驻村帮扶干部进行专题培训。

  要想群众富,建个好支部。我省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推进“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以信息化促落实落地,着力把农村党组织打造成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深化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编印了《甘肃省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指导各地扎实开展达标争创活动,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坚持用信息化推进标准化。开发上线了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全省农村党员注册使用率达96.9%,农村党支部使用率达到了99.8%,实现了广大党员在线学习、支部活动在线组织、上级党组织在线管理。

  ——紧盯农村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突出“四抓两整治”重点措施,调整优化村党组织书记2523名,公开选聘4041名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87.6%。同时,将村干部年报酬提高到3万元,村级办公经费提高到5万元;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全部消除了“空壳村”。认真落实“一村一策”“四个一”包抓措施,对今年摸排出的124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力量整顿提升。

  激励担当作为 引导人才聚焦一线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打这样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

  “我们按照打硬仗的要求选干部配班子,切实建强脱贫攻坚的‘指挥部’‘战斗团’。”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保持贫困地区党政正职相对稳定政策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优化市县领导班子,确保最能打硬仗的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冲锋陷阵、担当作为。两年来,共调整补充市州党政班子成员102名,18名贫困县党政正职、9名挂职副书记得到提拔重用;9名贫困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提拔到省直部门工作,全省共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1822名。

  激励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担当作为,选派54名省直单位副厅级或正处级优秀干部到贫困县挂任专职副书记,对中央部委和东部4市对口帮扶干部全部安排分管脱贫攻坚。充分发挥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健全完善分类考核办法,省委连续三年召开考核讲评大会;大力整治脱贫攻坚中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调整不胜任担任现职的市州党政正职3名、贫困县党政正职17名,组织处理不担当作为干部276人。

10月13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专家在环县毛井镇开展义诊活动。图片由省委组织部提供

  加大人才培养使用力度,引导各类人才向脱贫攻坚一线聚集。整顿提升后进乡镇班子44个,调整乡镇党委书记590名,提拔业绩突出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190名,不断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机关公务员力度。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连续引进4批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来我省挂职,先后从32家省级医院和部队医院选派800余名医疗专家,对口帮扶我省58个贫困县;遴选41名副高以上省级专家组成服务团,深入8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帮扶活动;与东部4市互派1.5万名专业技术人才结对帮扶和交流学习;建立省级农村人才实训基地,2017年以来,累计培训1.3万多名农村实用人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加强督促检查 推动任务落地见效

  督查暗访、问题整改、排查清零……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坚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着力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任务落地见效。

  省委组织部专门成立督查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重点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开展了14轮次暗访督查,对发现的问题指名道姓进行通报反馈,督促整改问题479个,有效推动了责任和任务落实。

  与此同时,把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的重要抓手,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反馈的4个方面10项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坚持月调度推进,推动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集中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清零行动,排查出不熟悉村情民意的包村干部1.9万名、不熟悉扶贫政策的基层干部4.6万名、值班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村194个,督促及时进行整改;调整“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和工作不在状态”的科级干部4名、“长期在外、履职不认真不到位”的村党支部委员935名,集中解决了一批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短板问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