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华池县全力保障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2020/12/07/ 09:41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蕊娜 通讯员柴丽霞

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华池县全力保障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每日甘肃网12月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蕊娜 通讯员柴丽霞)“自己打的水井水量很不稳定,如果遇到天气干旱,吃水就有了困难。”日前,华池县悦乐镇店坪村张芳看着小电井水,不由地感叹道,“2018年,通过全县农村饮水安全补助政策,我家获得4000元的补助,打了一口小电井,解决了水量不稳定的问题。”

  同样喜人的变化也发生在上里塬乡上里塬村村民徐华利家。徐华利说:“上里塬乡地势偏远,地势较高,多年来,村民们用水全靠水窖储存或去山沟挑水。现在,自来水管道入了户,水龙头接到了灶台上,用水很方便,水也净化得很干净。”

  记者了解到,徐利华口中的“净化”是指每户群众的自来水都经过净水车间进行沉淀、絮凝、消毒等净化处理。2017年,县水务局在上里塬乡新建水厂1座,将沟道水引至5000立方米蓄水池后经过净化处理,再引至500立方米清水池中,最后扬至各个水塔,由水塔进入供水管网进行供水。该处水厂负责人高俨介绍,水厂满足全乡85%的农户饮水需求,剩余15%的农户因居住太过偏远,乡政府通过项目倾斜修建了集雨水窖或者小电井,并安装了净水器,让全乡所有人喝上了好水。

  华池县通过实施井水、窖水、自来水3种方式,有效解决了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同时,县水务局每个月会对井水、窖水、自来水抽取三到五个水样进行检测,以保证水质达标,饮水安全。为保证群众都喝得是“好水”,县疾控中心每个月还会到各个乡镇对井水、窖水、自来水提取水样,对色度、浑浊度、pH值、氯化物、氟化物、硝酸盐等内容进行检测。

  截至目前,华池县共建成小型集中供水工程26处,分散供水工程18731处,其中,小电井13306处,水窖5425处,有效解决了全县27791户109787名农村人口的饮水问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