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全省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 37.0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白银实现“一方水土能够养好一方人”

 2020/12/09/ 08:3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梁峡林

“全省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

37.0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白银实现“一方水土能够养好一方人”

  “白银市37.06万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实现了‘陇中贫瘠甲天下’到‘一方水土能够养好一方人’的根本转变!”这是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12月8日举行的“全省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白银专场发布会上宣布的。

  实现了“一方水土能够养好一方人”

  苏君介绍说,白银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三县两区均为贫困县区。市上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以敢死拼命精神迎难而上,以背水一战作风苦干实干,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市37.0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0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实现了“陇中贫瘠甲天下”到“一方水土能够养好一方人”的根本转变。

  坚决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责任,调动一切资源力量合力攻坚、强力推进。全市726个帮扶单位联系帮扶698个村,22362名帮扶责任人帮扶88943户贫困户,平均每名干部帮扶4户贫困户。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2016年以来,累计落实天津市区两级帮扶资金4.03亿元、中投公司帮扶资金2.91亿元。以问责倒逼抓落实。今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27件、处理627人、处分22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0批次、156件、244人。

  解决了123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聚焦重点、精准施策。2016年以来,全覆盖鉴定(认定)农村住房30.5万户,完成危房改造2.65万户,贫困户都住进了安全的房屋,部分特困户仅花了1万元就住进了新家。全面完成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学前教育普及提升和县职专职业教育提升工程。有需求的行政村实现了幼儿园全覆盖,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86%,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中无失辍学现象。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政策,全市五个县区均有1家及以上二级公立医院,69个乡镇卫生院人员、设备配备到位,702个行政村卫生室建设全部达标,配备合格村医1139名。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和帮扶措施落实率均达到98%以上,及时将3.54万名慢性病患者、1.93万名常见病患者纳入“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全市共兜底保障贫困户1.87万户4.3万人,发放保障资金近16亿元,累计开发各类公益岗位8592个。2016年以来累计投资11.44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65处,解决了31.42万户123.23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一批“银字号”产品享誉全国

  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增收的治本之策,先后部署开展“破三弱、强造血”“两园两率两节点”等产业脱贫行动,已建成330个脱贫产业园、403个特色产业园,贫困户依托产业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3165元。相继引进新疆润丰、陕西海升、新希望、阿西娅等一批有实力的龙头企业,会宁小杂粮、靖远羊羔肉、景泰戈壁鱼虾等一批“银字号”产品享誉全国。谋划建设10个百亿级农业产业链、6个甘味品牌、5个万亩牧场、4个绿色生态示范带(地),建成县乡农贸市场64个、果蔬保鲜库225座,构建了企业、农户、市场一体化,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全产业链。2016年以来,累计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141.86万人次、创劳务收入270.3亿元,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14.4万人次,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8592个,建成扶贫车间137个、吸纳就业4420人。加大财政奖补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已兑现财政奖补资金0.44亿元,惠及农户10.04万户。

  建成易地搬迁安置点(安置区)108个

  实施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民生项目。景泰至中川高速、白银至青城旅游公路等项目建成通车,通用机场、高铁南站开建,S35高速、S217线等项目进展顺利,5个县区全部通高速、69个乡镇通柏油路、702个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702个建制村通客车。谋划实施了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引洮供水一二期、靖远双永供水、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靖会灌区李家塬电力提灌、景泰县永泰川灌溉引水等水利项目。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将彻底解决平川西格拉滩和靖远部分乡镇供水难题,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60万亩。“十三五”以来,全市共投资40.42亿元,建成易地搬迁安置点(安置区)108个,搬迁群众1.4万户、5.9万人,其中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1.2万户、5.2万人,贫困群众全部实现了搬迁入住,基本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无遗漏。2020年上半年,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到4.27万元。

  对所有贫困户、监测户、边缘户过筛子

  组织80多万名干部群众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四抓四促”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共整治农村道路7000多公里,整治厕所1.2万个,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36套,清理各类垃圾40多万吨,改造老旧小区近40万平方米,拆除危房3.5万多平方米,腾退平整净地2600多亩。

  清零扫尾解决问题。市委主要领导深入贫困群众家里问冷暖、解难事,示范带动22480名市县乡干部,对所有贫困户、监测户、边缘户过筛子,即知即改各类问题3680件。持续打造美丽乡村,景泰大水?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白银顾家善村和景泰龙湾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苏君最后表示,下一步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着力提升农业质量效益。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梁峡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