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州两山指挥部筑牢安全底线 防火于未“燃”

 2020/12/09/ 17:28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韦德占

防火巡逻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近日,前往罗九公路散步的市民发现,路口多了几处“关卡”,凡是进入罗九公路的市民,都要经过严格的检查,严禁将打火机、火柴等火源带入林区。此外,在主要登山点也有“安全卫士”严防死守,沿罗九公路开展定期、不定期巡查。

  原来,这是兰州市两山指挥部筑牢安全底线,力保林木防患于未“燃”的常态化工作之一。

  冬季是燃气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和高发期,做好护林防火和安全防护工作,事关全市生态建设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兰州市两山指挥部以“四项举措”全力以赴确保林地安全。

入山人员二维码识别

护林员打隔离带

  据了解,两山指挥部要求各县区指挥部、承包单位、护林管理站高度重视护林防火工作,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严格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治理,压实落地火源管控责任,筑牢入山检查、林内巡护、监测预警和联防联保等“四条防线”。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加强巡护人员,增加巡护频度,坚持严防死守,下大力气筑牢入山检查防线、日常巡护防线、重点监管防线“三条防线”。在高危火险期,在重点地段实行严管严控,加强巡查和火情监测,设卡设哨把火源堵在山外林外。同时,在林区安装自动语音播放设备并发送防火公益短信,通过利用红外线人体探测自动播放语音提示和提示短信,实时对进入林区的人员进行温馨警示提醒。

防火宣传横幅

森林防火进校园

  据介绍,兰州市两山指挥部组织市县区机关工作人员3000人次下沉防火一线,排查整改隐患150处。构建了以市南北两山消防中队为主,以各区县半专业扑火队为辅的消防力量,加强半专业扑火队伍应战能力,建立半专业扑火队10支200人,筹措资金50余万元为各基层单位储备扑救机具及装备,确保器具处于随时可用状态。

  今年以来,南北两山安装语音提示杆25处,总数达到了80处,发送森林防火公益短信500余万条。各县区也进一步加强了景区、坟区、入山路口等主要地段的宣传工作,通过全市3000余辆出租车车顶LED屏幕滚动播放护林防火宣传标语。在罗九公路入山口设置二维码识别,加强入山人员活动轨迹监管。

视频宣传

语音提示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