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陇上烟火城】庆阳城里的难忘岁月

 2020/12/10/ 04: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路 岗

【陇上烟火城】

庆阳城里的难忘岁月

  路 岗

  这些年,去过天南海北,在晨钟暮鼓中,看大江大河,听自然之声,总是不由地在他乡和故乡之间作一番比较。比来比去,我终究选择庆阳。毕竟,四十七年的人生,我在这座城市生活了整整二十六年。不知不觉间,我的根须已经扎到陇东高原黄土的深处,不能自拔。

  

  

雪后 董志塬

  第一次到庆阳,我还是个十岁的孩子,跟父亲去外地读书。爷爷说:“到西峰去见见世面,你大爸在那儿,你不是天天嚷着去吗?”爷爷提到的西峰就是庆阳,当年是个小镇。

  班车上坐满了人,父亲把我揽在怀里,售票员过来,父亲一个劲儿地把我往下压,售票员怀疑的眼神像搜查逃犯,父亲极力躲闪、百般讨好,说我不到一米,免票。那样的情形在儿时的我看来真是太尴尬了,父亲为了补票、半票和售票员据理力争,甚至狡辩,我臊得溜到座位底下,闭上眼睛,直想把耳朵捂住。没到庆阳,父亲就矮了一截儿。

  班车摇摇晃晃似老牛车,我和父亲像两个滑稽演员,扛着、拖着、背着、提着大包小包,疲惫地行走在街头,逃荒一般。父亲唠唠叨叨,“见了你大爸、大妈,要有礼貌。吃饭要有眼色,吃一碗就行了,不要要个没完……”什么时候拐进小巷的,什么时候推门而入的,什么时候看到家人不太和气的笑脸的,全然忘了。只记得晚饭后,大爸把我们领到单位宿舍,第二天我们要早早起来,接着坐班车去几百里外父亲的单位——采油九队。从来没出过这么远的门,坐这么长时间的车,太累了!爬上床,很快就坠入沉沉梦乡。在这个忧伤的梦里,我对庆阳的美好向往荡然无存,只想赶紧逃离。

  

庆阳 窑洞

  1988年,我考取了庆阳地区财政学校,要在这座城里生活三年。

  我们班45个学生,多数都是农村来的。不到二十岁的我们,正是长身体的年龄,每时每刻惦记着吃,早饭后,带着饭盒去教室,老师稍一拖堂,就有人敲碗。宿舍的庞同学,家在农村,午饭一口气吃了十个烤饼,意犹未尽,还说这不是他的最高纪录。晚自习后,熄灯上床,大家的肚子又饿了,于是,你一毛他几分地凑钱翻校门出去买面包,虽然一个面包只有一毛四,也只是偶尔买。财会专业的我们,从来都是小心翼翼地打算着二十七元五角的生活补助的用途,不能超支,更不能赤字。学校发了肉票,不知道怎么用。有人说,可以到大什子买熟肉。我约别人,都摇头,只好独自去,掏出肉票,还要钱,不过不多,称了二两猪头肉,当场切了,吃了个美。后来,不知谁发明了羊汤泡馒头。在学校食堂买两个馒头,三步并作两步往东湖公园后门,那里有两三家羊肉馆。大老碗,滚汤冒着热气,几粒香菜飘在上面,馒头泡进去,香味溢上来,五毛钱一碗,吃得我们满头大汗。有时候,汤喝完了,馒头还在碗底,想要得再加钱,只好罢了。如果能让师傅抓几片杂碎,那一碗,简直就是人间美味。

  除了吃,就是穷游。我们像一群饕餮小兽,用眼睛逛遍了车水马龙的大什子、小什子、南城壕,喧嚣的商业街、繁华的陇东商场,到剧院看了一场难忘的电影《爱的小屋》……那时公园是收费的,有情调的只能在东湖公园门前拍张照片,大多数周末去林校、农校、师范找老乡和从前的校友,宿舍坐一坐,操场转一转,大街上走一走,一天就过去了,似乎再也无处可去了。有一天,班上组织去巴家咀水库,我跑到亲戚家借来一辆自行车,洋洋得意地捎着同学,不料,半路上没气了,还掉了链子,推去推回来,虽然影响了出游,兴致依然很高,站在水边摆造型拍黑白照,坐在坝上喝啤酒,有人说跟马尿一个味道,当时也就信了,现在想来,细细推敲,马尿究竟是什么味道,恐怕没人尝过。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