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攻坚克难 锤炼过硬本领

 2020/12/11/ 02: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晓河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攻坚克难 锤炼过硬本领

  王晓河

  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年轻干部就一定能勇挑重担、不辱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指出:“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总书记的话语重心长、发人深省,为年轻干部提高能力、成长成才指明了努力方向。

  明年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复杂多样。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整个干部队伍中最有生气的力量,广大年轻干部必须迅速成长起来,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经得住“磨”,才会有深厚的底蕴和韧性;抗得住“练”,才能有过硬的能力和本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七种能力”,关键在于“真刀真枪”。“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只有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努力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用真刀真枪锤炼能力,凭过硬本领展现作为,才能真正成为不辱使命、可堪重任的优秀人才。

  锤炼能力是一种精神操练,要“抖精神”,不能“抖机灵”。既是锤炼,精神抖擞才坚强有力,萎靡不振则软弱无力。抖擞精神是激情满怀、斗志昂扬的表现,年轻干部肩负党的重托和人民厚望,不负韶华、不负人民,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必须躬身入局、投身实践。“种种烦恼,皆为我练心之助;种种危险,皆为我练胆之助”,要把挑战当作陪练,交锋一次提高一次,要把困难视作台阶,攻克一个攀高一步。反之,“抖机灵”则是耍小聪明的轻浮表现,不立根固本,不扎实苦干,做表面功夫,玩投机取巧,往往适得其反。“抖精神”在于厚底蕴,是勇毅奋进,“抖机灵”看似光鲜羽毛,只为出人头地,两者泾渭分明,混淆不得、含糊不得。

  锤炼能力是一种战力比拼,要敢于较劲,不图侥幸。“人间万事出艰辛”,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长才干,必然不会顺风顺水,更多是矛盾和问题。年轻干部要做时代的劲草、真金,必须较劲不图侥幸,真正让锤炼能力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较劲,就是和矛盾、问题势不两立,一决高下,是一种担当进击的态度;侥幸,则是撞大运、抄小道,冒险行事以求意外成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赌徒心理。要善于和自己较劲,拿出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艰难越要顽强,越是吃劲越要铆劲,只有在摸爬滚打中经历风雨,才能在挫折磨难中淬炼坚韧。

  锤炼能力是一种心境修养,要尽心尽力,不能工于心计。年轻干部处在成长期,对个人进步有想法是正常的,但如何想、怎么做,却有高低之分。尽职尽责,忘我奉献,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才是不懈奋斗的正确姿态。如果工于心计,总是打小算盘,总想着少出力、多出彩,一味追求功名利禄,则会误入歧途,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要想在大处,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在苦活累活中磨练自己;要想在深处,干一行、爱一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不同岗位上锻炼自己。否则,只想“速成”、只求“省事”,什么“现得利”干什么,什么“显眼快”抓什么,只会适得其反,欲速则不达。

  多经事,才成器;多付出,才杰出。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年轻干部就一定能勇挑重担、不辱使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