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一次黄沙碧海的隔空对话 “觉色敦煌——敦煌石窟艺术展”走进海南

 2020/12/14/ 08:5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高宏梅 实习生 王串红

一次黄沙碧海的隔空对话 “觉色敦煌——敦煌石窟艺术展”走进海南

敦煌研究院供图

  每日甘肃网12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敦煌石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艺术真谛和人文传统。以古鉴今,敦煌文化的精神也印证着“一带一路”的宗旨。12月13日,记者从敦煌研究院获悉,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海南省博物馆、敦煌研究院承办的“觉色敦煌——敦煌石窟艺术展”在海南省博物院开幕。一场突破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时空界限的展览,让敦煌和海南两地文化在交流中产生共鸣,在黄沙碧海的对话中再现丝路盛况。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2月28日。

  此次展览分为“丝路漫行”“壁上丹青”“庄严佛宫”“净土梵音”“通达丝路”“霓裳美仪”“匠心营造”以及“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8部分内容。共展出了包括敦煌石窟各个时代最具代表性壁画和彩塑的临摹品、敦煌壁画中的乐器复制品、3D打印的敦煌壁画中建筑模型、复制敦煌石窟花砖、莫高窟洞窟微缩模型在内的100余件(套)展品,以及《舍身饲虎》和《莫高窟第172窟建筑漫游》动画影片2部,莫高窟第320窟复制洞窟1座,和60余张敦煌研究院珍藏的老照片和档案资料。展览集中展示了要道枢纽敦煌所见证的陆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灿烂的敦煌石窟艺术,综合展现了敦煌石窟的千年营建历史、丝路多元文化交汇的艺术结晶、敦煌文化的博大恢弘,以及一代代莫高窟人艰苦创业,开拓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事业的非凡历程。

  今年8月,敦煌研究院与海南省博物馆联合在敦煌莫高窟成功举办的“涨海推舟·千帆竞渡——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大展”产生了巨大反响。此次在海南举办敦煌艺术展,将进一步让广大观众充分了解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盛况,更加深入地领会“一带一路”的文化意义,进一步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同时也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作出积极的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实习生 王串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