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一饭一菜皆不易 一勺一筷显文明 餐桌文明风尚愈加浓厚

 2020/12/14/ 08:59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陈玮

一饭一菜皆不易 一勺一筷显文明

餐桌文明风尚愈加浓厚

  餐桌文明非小事,一勺一筷显文明。近年来,我市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深入推进以“光盘行动”、公勺公筷分餐制、拒食野生动物等为主要内容的文明行动,引领文明用餐新风尚,成效显著。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市民积极响应,逐步养成了拒绝餐桌浪费、文明用餐的意识,吃不了打包带走成常态。同时,我市众多餐饮服务单位主动为顾客提供“半份菜”、“小盘菜”等服务,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为顾客免费打包。

  拒绝浪费 用餐“光盘”成共识

  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餐饮店发现,不论是大中型餐饮企业,还是街头巷尾的小餐饮店,都在大堂、餐桌、窗口等位置醒目地张贴了“文明餐桌”的相关提示。在安宁区通达街一家火锅店内,大厅墙面上张贴着“拒绝浪费、吃多少点多少”的提醒。在七里河区小西湖一家手抓店内,记者看到餐桌上摆放着印有“食为天、礼为先”、“不剩饭、不剩菜”等提示语的菜谱,还有卡通形象麦宝宝的“文明就餐”提示牌,格外引人注意。

  12月12日晚,记者在广场北口一家餐饮店看到,一桌4人用餐,共点了荤素5道菜。看到顾客还有意选菜,该店的服务员善意的提醒说:“已经点了5个菜了。我们店的菜分量比较大,如果没有其他客人的话,应该是差不多了。要是不够了,待会再点也行,后堂出菜很快。”

  “现在消费者浪费饭菜的问题已经得到了明显好转。在餐饮企业工作,对此感受很深,酒店每日的泔水量也有明显减少。”狗不理兰州店运营总监王丽霞表示:狗不理酒店很早就推出了半份菜、小盘菜,价格低、菜量少,主要是为了让客人在避免餐桌浪费的同时能多吃几道菜。同时,在企业内部的员工培训中,也有避免餐桌浪费、提醒客人打包等内容。在用餐结束后,服务员也会主动提醒可以免费打包吃剩的饭菜。

  大力推行公勺公筷分餐制

  不仅提倡“光盘行动”,近年来,我市文明餐桌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使用公勺公筷、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禁止吸烟等文明理念也得到较好地推广和落实,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在平凉路一家羊羔肉店内,记者看到餐厅大堂多处醒目位置,都张贴着“使用公勺公筷”“文明用餐”的温馨提示,提醒消费者不要忘记使用公勺、公筷。随意推开一间包厢,记者看到包厢内也张贴着此类宣传海报。当服务员进行摆台时,也给每位顾客摆放了一红一黑两双筷子,并加以说明。

  “请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在城关区湘水楼酒店,记者看到随处可见文明餐桌的宣传标语。“客人落座后,我们会摆台。按照标准,为客人提供公筷公勺分餐夹。”兰州湘水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亚琼说。记者看到,这家店给顾客提供的公筷和私筷明显不同,从颜色上有明显的区分,非常方便。点餐服务员一边向客人介绍菜品,一边不忘提醒客人适量点餐。等到餐具摆放到位后,还不忘提醒顾客使用公勺公筷。

  今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动文明餐桌和公筷公勺的普及率,已全面覆盖全市各类餐饮企业,向餐饮企业负责人、消费者共同宣传文明用餐,通过点菜时主动提醒、使用公筷公勺、饭后打包等方式,从点滴之处着手,倡导文明、节约、健康的饮食习惯。通过改变以往合餐方式,引领公众积极接受文明健康的用餐新模式,力争年底之前全市餐饮单位100%实现分餐制。随着全市文明用餐行动的大力推广,餐饮企业也不断落实主体责任,引领消费者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夹,共同倡导文明用餐、安全用餐的饮食新观念。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