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20兰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刘思正:带给他人温暖的热心好少年

 2020/12/14/ 09:1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夏苗

2020新时代好少年系列报道之一

刘思正:带给他人温暖的热心好少年

刘思正与志愿者团队合影

  “参加志愿活动可以让人充满力量,同时能够被他人需要也是一种快乐。”这是15岁的刘思正对参与公益志愿活动的真实感受。从10岁起刘思正就跟着爸爸参与各种公益志愿活动——慰问孤寡老人、到贫困山区捐助、逢年过节在车站当志愿者……渐渐地,他越来越理解为何要做公益活动,也乐意将这种行为纳入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也正是因为这种坚持不懈的公益之举,日前,刘思正被评选为2020年下半年兰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今年我因为学习比较忙,还没顾得上参加志愿活动,不过我希望寒假能有机会再去。”刚考上兰州一中的刘思正现在是高中生,升入高中,学业自然更繁重了,但他始终坚持做公益志愿者的信念却从没有改变过。

  “为什么坚持要做一名公益志愿者?”

  “一开始,我也只是跟着爸爸去当志愿者,那时还不太明白志愿活动的意义所在。但当在一次次志愿活动中走近那些需要帮助的群体或个人时,那些被帮助者因为得到的一份关爱和帮助而露出的笑容,道出的一声发自内心的‘感谢’,都会让我的内心瞬间有一种暖暖的感动,体会到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人是那样幸福和快乐,由此也生发出一股继续给予他人一点帮助的坚定力量。”刘思正说有一件事让他至今也难以忘记,五年前他跟着爸爸去天祝做公益志愿者,当一位小女孩用皴裂的双手接过他赠送的新书包时,小女孩眼中闪现出的开心笑意,让他记忆深刻,因为那开心的眼神让他自己也感到了快乐开心。“或许就在那一刻,我突然真切地体会到了书本里的‘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意义所在,给他人带去快乐的同时也快乐了自己。”在那之后,刘思正还参加了榆中县、武山县等地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爱心捐助活动,每次去之前,刘思正都要好好挑一些书,还把自己存下来的新文具也都带上,带去给那些更需要的人。上初中后,他开始独自参加志愿者组织的活动,春运期间在火车站、汽车站帮助旅客托运行李,2019年大年三十那天,刘思正还为值守客运站的公安民警和车站工作人员送去了水饺。端着还冒着热气的水饺,给执勤公安民警们送去时,刘思正恨不得飞跑过去,立马就让那些辛苦的工作人员吃到热乎的饺子。

  “他在班里并不是很活跃,但却是一个很热心很细心的同学。”和刘思正刚相处了还不到一个学期的同班同学刘恒瑞眼中,刘思正温润如水一般,有水善利万物之品性。“别看平时他在班里不是很爱刷存在感,但关键时刻他总是能妥善解决一些问题。刚开学时,因为班里同学相互都不熟悉,一些打扫卫生、收作业的琐碎事务还没有理顺,很耽误时间,这时刘思正会给大家一些合理建议,能够有效解决问题。”

  屈博老师是刘思正的班主任,他眼中的刘思正同学乐于助人,踏实勤奋。在课间时,总能看到刘思正在教室里忙碌的身影——擦黑板、清扫地面,一说就嘿嘿一笑,不善言谈却总能用行动温暖周围的人。

  “我之所以会带他去参加志愿活动,就是想让他体会还有不同的生活环境。”刘思正的爸爸说,也许对城市孩子来说一支笔、一个本子不算什么,但当还是小学生的刘思正到了那些贫困山区后,他会有深切的感受,从而也真正能明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生活的意义。“现在,他能够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力所能及地去做一些公益活动,这也是做公益事业给予他的收获,那就是让他懂得关爱的力量。”刘思正爸爸最后说道。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夏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