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新征程——访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

 2020/12/15/ 05: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谋新篇 开新局】

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新征程

——访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

  开栏的话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第一个五年。做好“十四五”的各项工作,举足轻重,意义重大。为全面反映我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精心谋划“十四五”规划,擘画未来五年发展蓝图的思路和举措,本报从今天起开设《谋新篇 开新局》栏目,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敬请关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 健

  “五中全会描绘了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兰州市做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12月14日,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就兰州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谋划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张伟文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全会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兰州市将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是兰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第一个五年。抓好未来五年的发展,对兰州市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至关重要。”张伟文说,按照中央和省里的部署要求,兰州市委、市政府对“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认真谋划和编制。

  “我们深入分析了全市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和阶段性特征,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兰州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速推进和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将迎来自身比较优势的重塑期、新旧动能转换的爬坡期、绿色集约发展的调整期,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更需主动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张伟文表示,基于这些判断,兰州市初步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

  他说,未来五年,兰州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更加注重城乡融合发展、更加注重振兴“兰州制造”、更加注重城市功能优化、更加注重补短板强弱项、更加注重生态绿色优先、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改善生活品质、更加注重提升治理效能,着力打造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先行区、黄河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国家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国家重要的综合性物流枢纽、区域融合转型升级新高地、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新高地。

  “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城市面貌呈现新气象、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目标。”张伟文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