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2020/12/17/ 08: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房惠玲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每日甘肃网12月17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房惠玲)12月16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殡葬需求,减轻困难群众丧葬负担,推动群众积极参与殡葬改革,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共同起草形成了《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提出,惠民殡葬政策,是以政府公共财政为保障,为困难群众等身故后免费提供遗体接运、遗体暂存、遗体火化、骨灰存放等基本殡葬服务的制度安排。惠民殡葬政策的免费对象是户籍在甘肃省内且身故后实施火化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重点优抚对象,在甘肃省内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有条件的地区可扩大到低收入群众。

  申请审核审批惠民殡葬政策具体程序为:办理逝者遗体接运或火化手续前,由逝者直系亲属或丧事承办人持本人身份证和逝者身份证、相关证件,到户籍所在地具有火化功能的殡仪馆提出申请,户籍所在地无县级殡仪馆的,到市级殡仪馆或由市州民政部门指定的殡仪馆提出申请,殡仪馆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受理;受理申请的殡仪馆经办人员,应当对申请人提供的相关证件进行审核;殡仪馆主要负责人应当对经办人员、分管负责人的审核情况进行审查,对符合惠民殡葬政策免费条件的签注审批意见,作出审批决定,由殡仪馆提供相关免费殡葬服务。惠民殡葬政策申请审批坚持“谁申请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实行殡仪馆“一站式”免费结算服务,实现“身后事最多跑一次”。有条件的地区可实行网上申请审批“一站式”结算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