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王说陇史】磁州窑卧虎枕

 2020/12/17/ 0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磁州窑卧虎枕

卧虎枕

  有一年,过年到关中采风,看到很多的小朋友,穿着虎头帽、虎头鞋,跑来跑去,乐不可支,拍了不少有趣的照片。

  人们常说,“一虎卧中堂,如意又吉祥”。曾经威风八面的老虎,只要和孩子们联系起来,就成了开心宝宝。虎是兽中之王,也是避邪、驱凶的吉祥物。在各地博物馆参观,经常能看到一些和虎有关的器物。

  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卧虎枕——陶瓷烧制的虎形枕头。枕头的外形像一个趴着的老虎,虎头向右,被人们做成了虎头压在爪子上的形状。庄浪县博物馆、华亭市博物馆都收藏有这样的卧虎枕。

  庄浪县博物馆的磁州窑荷花图虎形枕,高9.8厘米,长35厘米,宽16厘米,呈伏虎状,虎爪前伸合于颌下,虎尾随枕底弧线自然弯曲,盘于枕前,虎身施浅褐釉,以黑彩绘虎身斑纹,耳、眼、嘴以白釉为底,用黑彩绘制。虎背为枕面,呈腰圆形开光,施白釉,以黑、褐色绘花卉。造型生动逼真,纹饰线条流畅。这件文物是金代的,1975年庄浪县文化馆征集。华亭博物馆的虎形枕和庄浪县的虎形枕大同小异,不同之处是老虎背上的花卉不一样。

  老虎乃兽中之王,也为十二生肖之一,用虎来消灾避难,是古老相传。据说,唐代有这种习俗,人们用豹、熊形枕,以辟魅求子。而金代的这种卧虎枕,则和金人的生活有关联,金人起于东北,对东北虎自然情有独钟。

  磁州窑为北方著名的民间瓷窑。当时,似乎采取了流水线生产法,工匠们分工负责,保证制作出的产品,误差不至于太大。各地发现的磁州窑卧虎枕大同小异,不同之处是虎背上的图案,有芦雁、荷花、鹡鸰等等,画面奔放、洒脱的自然之美。

  文/图 王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