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成立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陇原大地媒体版权资源“活起来”

 2020/12/17/ 16:4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记者 田野

  记者 田野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在兰州揭牌成立。韦德占 摄

  媒体融合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媒体单位带来了版权运营新机遇,媒体挖掘原创资源、对外谋求合作以及维护版权权益的需求越来越大。

  作为甘肃省首家集媒体版权确权、侵权监测、存证固证、运营交易、维权保护全链条的媒体版权服务平台,由甘肃新媒体集团和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建设的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10月28日在兰州揭牌成立。

  激发媒体版权资产活力

  2020年5月19日,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提出:“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技术等手段,健全我省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升我省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基于此,为进一步加强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版权保护,促进版权转化,推动全省新闻版权事业发展,甘肃新媒体集团联合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甘肃新媒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的成立,有利于完善新闻版权统一管理、制定版权合作规则、提高共同议价能力,实现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乃至全省媒体版权资产权益的最大化。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主要以《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所属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内容资源为依托,开展全省媒体版权保护、运营、维权等服务,形成媒体版权保护联动机制,构建媒体版权确权、用权、维权共同体。”该负责人介绍说,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的建立,将把社会上更多的新闻机构和新闻作品汇聚起来,激发更多优质内容的产出,打造全内容版权生态,通过保护、维权、合作,建立自主平等、共融共生、共享共赢的媒体版权交易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新成立的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将依托国内领先的技术团队,通过时间戳、区块链、人工智能、侵权分析等技术,实现原创内容的确权认证、原创转载的实时监控、授权内容的线上监测、侵权行为的快速存证,实现版权的认证、取证、维权、诉讼“一站式”管理,并提供纠纷调解、商事谈判、维权代理、司法诉讼代理等服务,使媒体版权维权拥有法律保障。

  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部部长李丹介绍,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将秉持先授权再使用的原则,为媒体机构与新闻作品需求者之间搭建合作沟通的桥梁,构建公平、便捷、透明的媒体版权交易平台,用活媒体版权资产,深化媒体集聚融合,催生媒体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心不仅能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也将使社会上更多的媒体机构和新闻作品汇聚到这里,让更多的优秀作品得到保护,实现合法使用、广泛传播。未来,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将打造一个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媒体版权生态,让媒体版权价值实现最大化。”

  促进新闻作品版权价值转化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新闻媒体、出版业及广播电视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不仅给文化生产方式和传播方式带来了巨大冲击,而且极大地促进了新闻传媒及文化产业的发展。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的成立,将有利于新闻版权统一管理、制定版权合作规则、发挥共同议价能力等优势,帮助使用者合法取得新闻作品授权,构建公平、便捷、先进的版权交易平台、渠道、终端,营造规范健康的新闻作品版权交易秩序。同时,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的成立促进同行业加强合作,形成保护新闻作品版权的合力,提升媒体在新闻作品版权领域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促进新闻作品版权价值转化。

  李丹介绍,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将通过开展新闻作品版权登记、版权侵权监测、取证、执法监管、司法干预等手段,构建严格的新闻作品版权保护格局。以新闻作品版权保护为抓手,激发新闻作品创作者创作积极性,促成授权合作、交易转化、维权服务,构建新闻作品版权全链条服务体系。并且集聚、挖掘全省优秀新闻作品和新媒体产品,通过授权、细分市场资源对接,培育能实现产业化的新闻作品和产品,促进新闻作品版权转化,实现版权经济价值。

  据介绍,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针对媒体原创的文字、图片、摄影作品、视频、音频等新闻作品,以及H5、AR、VR等新媒体产品,开展作品登记、时间戳认定、区块链存证,实现“一作品一证书一版权”,从而明确作品版权归属,提高版权公信力,为新闻作品版权维权、授权、交易等提供法律依据。同时,利用侵权分析引擎、人工智能等监测系统,对媒体侵权行为进行实时监测,追踪侵权线索,固化侵权证据,对转载、抄袭、“洗稿”等侵权行为进行智能预警,为法律维权、授权交易等提供证据支持,为媒体版权保护装上“法眼”。依托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维权调解中心、兰州知识产权法庭以及省内外专业的版权法律服务团队,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商事谈判、维权代理、司法诉讼代理等服务,实现“一站式”管理,使媒体版权维权拥有法律保障。

  除此之外,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以建立全省媒体行业作品版权登记、版权维权保护、版权授权交易等服务体系为目标,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提高媒体版权意识,加强媒体版权保护,用活媒体版权资产,深化媒体集聚融合,提升媒体话语权和影响力,助力自主版权产业化,催生媒体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赋能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期逐步形成全省性的版权保护联动机制,构建版权确权、用权、维权共同体,提高行业话语权和议价能力,拓展媒体版权产业发展新空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