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提高新闻业务水平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武威市新闻采编人员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培训侧记

 2020/12/19/ 16:3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伏润之 通讯员张新华 刘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 通讯员张新华 刘剑

  “这次培训班举办得正是时候,感谢各位‘大咖’老师们的授课。”

  “收获很大!每节课都能学到很多新知识。”

  “回去以后要认真总结思考,一定把学到的东西用到实践中,写出更加精彩的新闻报道!”

  ……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精神,按照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县级融媒体中心培训计划安排,12月17日至18日,一场针对武威市三县一区新媒体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在天祝县融媒体中心举行,来自武威市的80余人参加培训。

  高度重视: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派出强大的专家团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

  没有人才,媒体就像鱼儿离了水。在重塑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新形势下,多措并举提高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能力、着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培养具有媒介融合思维,集采、写、摄、录、编、播于一体的全媒体专业人才,打造“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是摆在武威媒体人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对此,甘肃日报报业集团高度重视,派出了强大的专家团队: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级编辑昝琦,甘肃日报社编委、总编办主任张倩,甘肃新媒体集团总工程师魏永红,甘肃日报社编委、摄影部主任吕亚龙,甘肃日报社编委、时政部主任谢志娟,新甘肃客户端融媒体制作中心首席设计师郁洁专门授课。

培训班现场。

  “大咖”到位:传授新技能 力促知识更新观念转变媒体融合

  针对市县媒体工作现状、学员们采编工作实践的重点难点,本期培训设置了六节课程——

  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昝琦作了题为《切实做好互联网舆情的应对》的精彩授课。

  “面对互联网舆情,在新闻宣传中需要坚持两个原则:一、早讲事实;二、积极引导……”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级编辑昝琦是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专家,曾获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有着丰富的网络舆情工作经验。他的《切实做好互联网舆情的应对》课程,用大量真实案例,细腻而犀利地为学员们解读了互联网舆情应对措施。

  甘肃日报社编委、总编办主任张倩作的题为《编辑记者要练就几把“刷子”》引起广大学员的广泛共鸣。

  “新闻采访写作要练就几把‘刷子’。”甘肃日报社编委、总编办主任张倩通过细致讲解,告诉大家;只要记者具备了政治敏感、新闻敏感,就会体会到“处处留心皆学问、处处留心皆新闻”的妙处。

  甘肃新媒体集团总工程师魏永红作了题为 《技术发展推动媒体融合》的精彩授课。

  “当前已进入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媒体时代,要坚持科技与内容的‘融’,人与机构的‘合’,全力打造融在一起、合而为一的全媒体格局。”甘肃新媒体集团总工程师魏永红的精彩讲解,让学员们对融媒体建设和发展“融”什么、怎么“融”,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甘肃日报社编委、摄影部主任吕亚龙用生动事例诠释媒体融合下的新闻摄影如何发展。

  甘肃日报社编委、摄影部主任吕亚龙既介绍了全面、专业的理论,又分享了丰富、具体的实践经验,既介绍了新闻图片的拍摄要求,又介绍了生活图片的摄影技巧,语言诙谐幽默,课堂上笑声不断。

  甘肃日报社编委、时政部主任谢志娟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与大家分享了一个新闻工作者如何“做有心人、讲好故事”。

  “新闻消息要及时、准确、简洁”“讲好一个故事比喊口号更能打动人”……甘肃日报社编委、时政部主任谢志娟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与大家分享了一个新闻工作者如何“做有心人、讲好故事”,金句不断、发人深省。

  新甘肃客户端融媒体制作中心首席设计师郁洁的现场讲解解答了不少学员对于制作新媒体产品的疑惑。

  “大众的口味一直在变,我们要紧跟潮流,不断创作出更多符合大众需求的融媒体产品,让他们有更强的参与感和满足感。”通过聆听新甘肃客户端融媒体制作中心首席设计师郁洁的讲解,学员们对如何做出更有吸引力的新媒体产品、如何创新传播手段、如何改变表达方式进行了深入思考。

  成效显著:理论更加扎实 “要在实践中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讲得真生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不时发出这样的感叹。在培训现场,学员们认真聆听、拍照、记笔记。课后,还有很多人主动联系会务人员向老师要课件,以便回去后再次强化学习。

  天祝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李旭春对《切实做好互联网舆情的应对》这节课最为关注。他说,这节课上授课专家旁征博引,用大量实例告诉我们,在舆情应对工作中信息权威准确的重要性、公开透明的重要性、关怀民众权益的重要性,指导性非常强。

  “新闻编辑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新闻宣传的质量和宣传效果。”通过培训,天祝县融媒体中心新闻编辑田军对如何做好编辑工作有了更深入地理解,他表示,要提升综合素质当好“把关者”、脚踏实地当好“奉献者”,紧跟时代步伐,增强新闻作品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精辟而又生动的讲解及启迪性的点拨,如醍醐灌顶,解答了我们在以往工作中的困惑和不解,让我们的眼界豁然开朗,同时,也坚定了做一名合格新闻工作者的自信心和责任感!”民勤县融媒体中心编辑部主任李禄文说。

   “能集中听到这么多重量级专家老师的授课,这样的机会实属难得。”天祝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马才郎旦说,类似《媒体融合下的新闻摄影》重实效、接地气,对提高每位参训学员的新闻摄影技巧有很大的帮助,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融媒建设任重道远,加强学习永远在路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