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民勤唢呐有了专门的音像出版物

 2020/12/22/ 09:2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雒焕素

民勤唢呐有了专门的音像出版物

  每日甘肃网12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民勤唢呐艺术》音像出版物日前由甘肃省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该音像出版物由民勤县文化馆与民勤汇聚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12月21日,记者自武威市了解到。

  民勤唢呐艺术是武威市民勤县历史悠久、流传广泛、技法丰富、群众喜爱的民间乐器吹奏艺术。兴起于明代,成熟、兴盛于清代和民国时期。民勤唢呐吹奏技法独特,所用的“循环换气法”,是当地特有的一种吹奏技法。唢呐吹奏时,具有高亢豪放之气和刚柔优美之风,独具南北兼融的独特艺术风格。民勤唢呐经过历史的熔铸与历代艺人的传承发展,以其独特的曲牌音乐体系、庞大的演奏群体、广泛的民俗应用、浓郁的地方风格、悠扬悦耳的众多曲牌,成为我国民间音乐中不可缺少的精神财富之一。

  民勤唢呐曲目众多,截至目前,流传下来的有500多首。2008年6月,民勤唢呐艺术被甘肃省政府公布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18年,民勤县文化馆实施省级非遗保护专项资金项目,开展民勤唢呐艺术及其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进行相关资源的调查、记录、整理、保存,查寻资料,整理民勤唢呐曲目曲谱,拍摄民勤唢呐曲目视频,举办民勤唢呐艺术传承人培训班,培养传承人,举办民勤唢呐艺术大赛暨展演活动,建设唢呐艺术传习所3所。

  该音像出版物前期录制历时2年时间,20多名唢呐艺人共同参与,选录了民勤唢呐曲目297首。《民勤唢呐艺术》音像出版物的制作出版,保护传承了民勤唢呐艺术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力推动了民勤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