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省2019年人均预期寿命达73.92岁 从医疗健康大数据看甘肃卫生事业发展

 2020/12/22/ 10:1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刘晓芳

我省2019年人均预期寿命达73.92岁

从医疗健康大数据看甘肃卫生事业发展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甘肃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如何?人口发展、老龄化情况如何?卫生费用支出情况如何?降低“药占比”政策实施效果如何?医疗卫生费用支出的主要疾病领域是哪些?威胁全省居民的疾病主要有哪些,患病率、就诊率及死亡率又是如何变化?甘肃省中医药特色发展情况如何?12月21日,甘肃省卫健委发布“医疗健康大数据看甘肃卫生事业发展”一文,解答了这些问题。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与婴儿死亡率稳步下降

  2012年起,全省卫生资源逐步完善,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每千人口拥有注册护士数、每千人口拥有床位数和每万人全科医生数均在不断增加,尤其是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数,七年每万人拥有量增加1.7人,复合增速达22%。

  随着疫苗的普及和全省医疗水平的提高,全省妇幼健康服务公平性、可及性不断提高,妇女儿童的健康状况持续改善。 2009年以来,全省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与婴儿死亡率稳步下降,至2019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50‰,婴儿死亡率3.37‰,明显低于10‰和8‰的《规划》目标。

  自2014年起,甘肃省孕产妇死亡率均低于20/10万,2019年孕产妇死亡率为12.88/10万,为近年最低值。

  近年来,人民健康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甘肃省人均预期寿命逐年增加,2019年甘肃省人均预期寿命达73.92岁,较2009年增加约2岁,预计2020年可达到《规划》目标(规划≥74岁)。

  出生率下降 老龄人口占比增加明显

  甘肃省人口死亡率自2000年至今保持平稳,基本在6.5‰上下浮动,但出生率与人口自增率下降较为明显。2015年我国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但甘肃省人口出生率仅在2017年有小幅提升,随即回落,截至2019年仍在下降,为10.60‰,创历史新低。

  除了出生率下降明显,甘肃省还面临人口老龄化加快。据统计数据显示,甘肃省老龄人口占比由2009年的7.63%增加至2019年的11.61%,增加了近4个百分点,而对应的0-14岁儿童占比由2009年的20.81%下降至2019年的17.42%,下降了3.39个百分点。未来人口老龄化还将进一步加剧。

  人均卫生费用十年翻3.5倍

  甘肃省2019年卫生总费用达933.84亿元,2009年至2019年十年平均增速13.5%。2009年卫生总费用占GDP比重为7.79%,2019年为10.71%,十年间占比提升了2.92个百分点,卫生总费用增速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

  对比2009年及2019年甘肃省卫生总费用构成情况,其中政府卫生支出占比变化不大,社会卫生支出占比增加明显,约8个百分点,相对应的,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比下降明显,约6个百分点。社会卫生支出主要包括社会医疗保障支出、商业健康保险费、社会办医支出、社会捐赠援助、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等,从其组成来看,医保压力日益增加,与此同时商保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了医保部分的压力。

  另外,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比明显下降,但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及通货膨胀的产生,人均卫生费用绝对值也在增加,到2019年为3527.34元,十年间翻了3.5倍。

  2019年全省医疗卫生机构达26692家

  医疗卫生机构和诊疗人次数齐升,药占比降药费反升。2010年甘肃省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为6675.53万人次,2019年为12732.6万人次,九年复合增长率7.43%。

  从就诊居民的年龄构成来看,2008年至2018年十年间,45岁及以上年龄段的两周就诊率(一种卫生服务指标)明显增加,随着甘肃省年龄结构向中老年年龄段推移,老龄人口的医疗保健保障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伴随着诊疗人次的增加以及老龄人口就诊率的上升,甘肃省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也在加速。医疗卫生机构大致分为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其中医院包括: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门诊部(所);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数包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科疾病防治院(所/站)、妇幼保健院(所/站)、卫生监督所(中心)。医疗卫生机构数由2009年的25106家增加至2019年的26692家,其中医院发展建设最快,十年间增加345家,十年复合增速达6.77%。

  此外,为应对卫生费用支出持续增加、老龄人口比重加剧等问题,全国亦推行一系列医改政策以控制医疗费用和保障居民医疗服务。其中,2015年推进降低“药占比”,随即又在2019年取消。

  降低“药占比”为何推出又为何取消?从2010年门诊和住院病人的费用构成来看,药费占比均在50%左右。降低“药占比”政策未推出的2010年至2015年间,门诊病人的药费占比变化不大,住院病人的药费占比略有下降;自2016年降低“药占比”政策推行后,患者药费占比下降明显。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药费占比的下降,检查费比例并未明显增加,反而是包括治疗、手术和卫生材料等在内的其他费用占比明显增加。结合人均卫生费用得知,药费只是占比在下降,但其绝对值仍明显上升,患者压力并未减轻。因此“药占比”指标并不能从根源上解决以药养医的问题,2019年取代单一药占比指标亦是情理之中。

  甘肃中医药特色发展势头良好

  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诊疗人次数及住院人数齐升。2012年甘肃省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为1523.3万人次,2019年为2246.7万人次,七年复合增长率5.7%。2012年甘肃省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总出院人数为52.2万人,2019年为122.1万人,七年复合增长率12.9%。

  慢性疾病患病率高 恶性肿瘤死亡率高

  居民疾病别两周患病率TOP5(一种卫生服务指标)主要为循环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疾病,这类疾病主要为老年慢性疾病。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加,此类疾病患者人群越来越大。循环系统疾病包括心脏病、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其中:高血压两周患病率由2008年的9.7‰增加至2018年的99.47‰,十年间翻了十倍多;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疾病中,糖尿病2008年两周患病率为1.6‰,2018年飙升至24.84‰。

  居民疾病别两周就诊率TOP5与患病率基本保持一致。其中循环系统疾病中(包括心脏病、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的两周就诊率占比最大,两周就诊率由2008年的8.6‰增加至2018年的57.06‰,但与其高达134.74‰的患病率相比,其就诊率仍有大幅提升的空间。此外,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疾病中,主要是糖尿病两周就诊率增加最明显,十年间翻了近10倍(2008年不足1.5‰,2018年为14.88‰),其就诊率亦明显低于患病率。

  值得注意的是,恶性肿瘤虽然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疾病,但其两周就诊率并不高,主要是由于其患者总数较少。恶性肿瘤虽患病率不高,但其死亡率高,在甘肃省居民死亡率排行中,恶性肿瘤位于全省第三位。

  威胁我省居民健康的主要瘤种为:胃癌、肺癌、肝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其中,由于我省胃镜肠镜的普及率较低,而肠镜/胃镜检查是预防癌症的重要筛查手段,因此胃癌、结直肠癌和肛门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仍较高;我省肺癌、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所有瘤种中均位居前列。

  慢性疾病患病率高,恶性肿瘤死亡率高,二者都是医疗卫生费用支出的主要疾病领域。2019年公立医院人均住院医药费用排名中,排名前九的病种基本全部归属于肿瘤和心脑血管系统疾病领域,因此这两大疾病领域也成为了医保控费的重点。

  2019年甲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中,病毒性肝炎位列第一。病毒性肝炎分为甲、乙、丙、丁、戊五种肝炎病毒,甘肃省最常见患者人群最大为乙肝和丙肝。其中,随着抗丙肝药物的上市,丙肝已被人类攻克。乙肝由于其起病隐匿,病情进展缓慢,往往容易被忽略,目前虽然可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但尚不能彻底治愈。值得注意的是,艾滋病虽发病率不高,但其死亡率却位列第一。且当前无法治愈,亦无可预防的疫苗,艾滋病仍是有待攻克的难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