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魅力吴坝村,留住浓郁乡愁

 2020/12/22/ 18: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冬至时节,雪后的康县长镇吴村,溪流潺潺,红灯映雪。登高望远,一栋栋庭院错落有致,阡陌村舍,宛若一幅徐徐展开的美丽画卷。

冬至日,吴坝村美景如画。金奉乾摄

  村位于康县长镇东南部,蜿蜒曲折的长河和笔直的白望公路如同两条彩带,将这个林缘地带村庄的5个小组紧紧地串在一起。

乡愁记忆 金奉乾摄

  “以前的吴村,村舍破落,环境脏乱差,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尽管有山、有水、有林,但村庄的面貌却是另一番景象。”说起村庄的变化,吴村村民吴贵杰似乎有一肚子的话要说,言语间,他渐渐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美丽的墙绘 金奉乾摄

  走在吴村,处处皆风景。废弃的农具被重新利用,变成沉淀乡愁记忆的“文物”;闲置的片石堆砌成别具特色的景观;废弃的坛坛罐罐被“嵌”在壁上,组成时光记忆的“刻度”;灰白的土上,巧手绘出打农作物的五谷丰登……

满满的乡愁 金奉乾摄

  走进新修的吴村村史馆,挂在墙上的今昔对比图,向每一位来者无声地诉说着村庄的巨变——煤油灯变成了电灯,土路变成水泥路,土沟渠变成生态河堤,破旧的村舍变成崭新的美丽庭院,昔日的土旮旯变成留住乡愁的“麦场记忆”“时光年””五谷丰登”“岁月流金”等旅游景点。此外,村里建起了游客接待中心、便民超市、民俗文化馆……

美丽乡村一隅 金奉乾摄

民俗文化馆 金奉乾摄 

  2013年,吴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465人,贫困发生率41.3%。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3120元上升为目前的7350元。

  “民的日子好了,我们就应该把环境治理好,建成美丽乡。”包干部杨龙介绍,吴坝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发展思路,彻底改善了人居环境,建成了基础完善,生态居的民俗文化美丽乡。2016年,已被康县列为“美丽乡精品”。

村庄的今昔对比图 金奉乾摄

处处皆风景 金奉乾摄

  采访中,杨龙和村民们一起历数了吴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不平凡十年——

  2011年,新修袁沟社沙化通社公路3.2公里;

  2012年,实施土地整修,建成石坎梯田140亩;

  2013年,建成了吴坝村第一个新农村示范点,硬化通社道路1.2公里;

  2014年,硬化庭院7600平方米;

  2015年,实施吴坝社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新建文化广场3处1600平方米,房屋维修加固96座,巷道硬化3500平方米,庭院硬化4300平方米;

  2016年,硬化袁沟社通村公路3.2公里;

  2017年,实施黄沟社环境整治项目,房屋维修加固82座,庭院硬化1300平方米,巷道2100平方米;

  2018年,实施全村安全饮水项目;

  2019年,大力发展养殖、种植产业,种植中药材120亩,花椒种植500亩;

  2020年,实施民俗文化美丽乡村项目:新修广场铺装1600平方米,小庭院改造提升68户,房屋风貌提升改造185座,提升改造综合便民服务中心1座,村史馆1座,新建会址公园一处……

日子过好了,村庄变美了,笑声也多了。金奉乾摄

看看视频中的自己 金奉乾摄

  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坝村的完美升级,不仅助推村庄释放“美丽经济”的巨大潜力,还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看到返乡创业的希望。

  “如果不搞美丽乡村建设,村里还是过去的脏乱差,我也不会回来开烤肉店。”吴贵杰的儿子吴云飞就是返乡创业青年中的佼佼者,他家以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前几年他一直在广州、苏州、上海等地打工,父母在家门口的建筑工地务工挣钱,2017年他们家摘掉了贫困帽。

吴云飞介绍自己返乡创业的经历 金奉乾摄

  美丽乡村建设给村的发展带来了新气象,昔日的贫困山村一年一变样,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民俗景区,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云飞看到了希望,下定决心返乡创业。今年9月19日,他筹集7万元在长镇街道上开了一家占地100平方米的烤肉店,几乎每晚都客流爆满。

  “现在我已经收回了本钱,生意一定会越来越好。只要好好拼搏,在老家也能挣大钱,咱们家乡也有‘钱’途。”吴云飞说。

充满生机与希望的村庄 金奉乾摄

美丽村庄等客来 金奉乾摄

吴坝村广场 金奉乾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