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崆峒区:环境好村庄美日子甜

 2019/04/15/ 15: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通讯员梁璐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通讯员梁璐

  “以前的土厕变成了干净方便的水厕,我家的厕所现在和城里的一个样儿!妹妹上厕所,再也不拉着我给她作伴了。”暖春四月,26岁的崆峒区柳湖镇赵堡村村民赵爱琴站在190平方米窗明几净的新房子里,与记者细数全家人的居住环境变化,脸上乐开了花。

  回想去年,赵爱琴姐妹仨还与父母住在山根底下的砖木房里。二十多年来,一家五口出门路远,吃水靠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生活极为不便,使用互联网更是想都不敢想的奢求。每逢下雨天,姐妹仨躲在家里总担心石块滚下来砸坏屋墙。

  “现在,房里方便,屋外整洁,一家人进进出出心情舒畅。”大房子、自来水、电气化、无线网、硬化路、行道树正逐渐成为赵堡村村容村貌的基础标配。居住环境改变了,生活质量提高了,幸福都被踏踏实实地踩在了脚底下。

  在柳湖镇赵堡村、安国镇油坊村和白庙乡贾洼村,记者看到乡村道路路面平整,行道树绿树成荫,村部广场春花摇曳设施俱全,农村公厕墙壁洁白干净卫生,小康屋倚着青山傍着绿水,处处是一派幽静宜居的农村新气象。昔日农村摇摇欲坠的土砖瓦房、杂草丛生的泥土路、随意堆放的木柴垃圾等农村环境“老大难”情景面貌已经成为远去的记忆。

  记者了解到,安国镇自开展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以来,依托桑德公司完善配套设施,招聘保洁员,每月组织村社干部对房前屋后、门前三堆进行集中清理,并定期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路面干净、村容整洁成为村民期盼已久的现实。

  崆峒区区长赵小林指出,“要全面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农村垃圾、农村风貌‘三大革命’,深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与尾菜处理利用、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三大行动’。”

  近年来,崆峒区按照通路、通水、通电、通网和绿化、美化、亮化“四通三化”标准累计建成省级美丽乡村11个、市级美丽乡村19个、区级美丽乡村30个、万村整洁示范村162个,新建小康住宅1.18万户、“三清五改”示范户1.58万户,建成农村公路通畅工程688公里,解决了5.9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改造农村危旧房10253户92.3万平方米,实现了路水电房基础设施全覆盖,全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同时,为确保农村环境长治久美,崆峒区坚持整治与巩固同步推进,采取了包括敦促各乡镇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及尾菜处理利用、深入实施“厕所革命”、结合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开展全区农村环卫一体化项目等一系列措施。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制定《崆峒区农村风貌革命行动方案》,围绕村庄清洁、村庄绿化亮化和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残垣断壁、废弃厂房棚圈清理等方面开展专项治理,在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村风貌方面争取新突破。”崆峒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锋说。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崆峒区的农村风貌正在革新,人居环境正在改善,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正不断破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