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肃南: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乡村振兴纵深推进

 2020/12/22/ 21:39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杨红丽

新闻发布会现场

  客户端张掖12月22日讯·每日甘网记者杨红丽)今天,记者从张掖市人民政府闻办公室召开的相关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南县持续推进农牧业转型升级,着力改善农牧人居环境,全面深化农业农改革,切实提升乡治理能力,乡振兴呈现出由点到面、纵深推进的良好局面。

  南县突出地域、民族、文化等特色,稳步推进“一轴两四区五带”示范建设,谋划实施乡振兴示范项目65项,完成投资8.08亿元。精培育以榆木庄、许三湾为代表的一批裕固族特色寨,以文殊为代表的一批藏族特色寨,以牛毛、白银为代表的一批蒙古族特色寨,以、西柳沟为代表的一批农耕文化特色寨,松木、西柳沟被命名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寨。深入实施垃圾、风貌革命和庄清洁行动,稳步推进污水治理、资源化利用,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2.5%、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3%。加快“四好农”建设,二级公、张一级公和丹霞轨道交通南段进展有序,18个农牧加宽和通硬化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全部完工。

  同时,南县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突出传统畜牧业转型升级、特色种植业提质增效和乡游业强筋壮骨,10万只牛羊下山入川“异地借牧”,60万只甘高山细毛羊生产基地、10万头牛生产基地和10万亩优质牧草种植基地初具规模,推广种植高原麦、高原夏菜等经济作物1万多亩,建成1000亩梭梭嫁接肉苁蓉,培育乡游示范户108户,创建星级农(牧)家45家,全县文生产经营企业达90多家,游从业人员达5000余人。

  此外,南县加快构建以农民为主体、股权为纽带、产业为平台、企业(合作社)为龙头的发展体系,积极探索牛毛、西柳沟、小“三+乡游”,双海子“三+助残+合作社”,上井“合作社+集体经济+农户”,红旗“合作社+企业+农户”,天生场开发区“党支部+农牧户+企业”等一批“三”改革模式,建成规范运营合作社373家,其中,国家、省级、市级示范合作社110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