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陇南】拔穷根 改穷窝 兴富业 建新村

 2020/12/23/ 18:42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杨

新闻发布会现场

  甘肃客户端陇南12月23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天下午,省政府闻办全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闻发布会(陇南专场)在陇南市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陇南市83.9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70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9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

  陇南位于甘肃东南部,总面积2.79万平方公里,既是山清水秀、气候温润的“陇上江南”,又是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八山一水一分田”,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典型代表。2013年,建档立卡初,陇南全市9县区均为贫困县,其中5个为深度贫困县,3201个行政村有贫困村1707个,占53%,288万人口有贫困人口83.94万人,贫困发生率34.1%,是全省乃至全国扶贫开发的主战场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市委、市政府紧盯“两不愁保障”目标,拔穷根、改穷窝、兴业、建新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成效——开办网店1.4万多家,让陇南农产品走出大山,2020年电商收入对贫困群众人均贡献额预计达到900元。强化劳务输转和就业创业,实现了贫困劳动力应转尽转、应输尽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通过发展多元产业,实现了贫困群众户户有主导产业、有稳定收入;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保证群众稳定增收致的重中之重,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宕昌模式”,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一村一品”,大力发展多元民产业;铁路、高速公路、机场立体交通体系基本形成,新建乡村公路1.2万公里,硬化村组道路、村内主巷道、改造提升联网路7500多公里,全市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实现了通硬化路、通客车目标……陇南被命名为“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城市”,荣获“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2020年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陇南召开,通过了《陇南共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市从基本温饱到吃穿不愁,从交通闭塞到内联外,从缺医少学到全面保障,从产业单一到多元发展,从破烂陈旧到新新貌,贫困群众生活水平、精神面貌和乡村基础条件、社会事业、发展动能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陇南市委、市政府将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陇南,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