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探农村文旅赋能美丽乡村 冀成村庄里的“白天鹅”

 2020/12/26/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闫姣 李亚龙 刘玉桃

图为甘肃陇南市的美丽乡村一隅,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风格古朴。(资料图)闫姣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25日电 (闫姣 李亚龙 刘玉桃)“甘肃省几年来的乡村旅游发展,让众多‘丑小鸭’村庄变成了‘白天鹅’,并在绿水青山中找到了致富门路,原因在于,该省找到了农村文旅赋能的关键密码——建设美丽乡村。”甘肃旅游智库秘书长高亚芳在“康养之城 诗画乡村”陇南市康县如是说。

  在高亚芳看来,甘肃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比如河西走廊的戈壁生态为农业观光体验区,陇东黄土高原为农耕文化体验区,陇南山水田园为康养度假体验区,甘南临夏的民族民俗为风情体验区,才形成了环城市休闲度假型、景区依托型、产业依托型、传统古村落型、民俗文化型、创意引领型6种高颜值、有气质、忆乡愁的优秀乡村旅游发展样板,带动了当地村子的经济发展。

图为甘肃陇南市的美丽乡村一隅,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风格古朴。(资料图) 闫姣 摄

  在为期两天的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上,甘肃的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成为部分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及国内外文化旅游方面的专家学者热议的高频词。

  “乡村旅游毫无疑问帮农民提高了收入。农村更多的环境资源、文化资源,应该被挖掘出来,供农村居民改善生活,同时,为久居、蜗居在城市的人提供‘诗和远方’。”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陇南市文县铁楼藏族乡,是甘肃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典型代表之一。中新网记者此前走访时,被其极具民族色彩的廊桥、纵横交错的青石板巷道,以及原生态的古建震撼到。当地白马人介绍说,村子在保留原始风貌的基础上,栽花种树美化了环境,并打造了世外桃源般的民宿客栈,供逃离城市,寻觅至此的人修身养性。

  “刷刷墙,挂一堆红灯笼,显然不是乡村旅游。”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指出,不能单纯将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划等号,乡村旅游成功与否主要看市场接受程度,找准自身定位是各地乡村旅游必须找寻的“密码”,找到了就有机会成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