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庆阳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0/12/29/ 11:19 来源:陇东报

庆阳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0年12月23日,受市政府委托, 市审计局向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报告了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现公告如下:

  根据市政府批准的2020年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市审计局对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及有关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10月15日,市审计局受市政府委托,向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做了《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贠建民、卢小亨同志对审计查出问题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对存在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加大力度整改,构建长效机制。市审计局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督促整改”的原则,逐项逐条跟踪督促《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涉及的各县(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能够积极整改审计查出问题,不断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一、认真安排部署,整体推进整改

  (一)全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市政府部署要求,市审计局下发整改通知,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决定,切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有关县(区)、市直部门单位按照审计意见和整改要求,切实承担整改主体责任。

  (二)切实加强行业监管职责。针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有关主管部门依法承担行业监管责任,指导、督促抓好整改工作,一些部门开展全市范围的专项督查,积极推进健全相关领域和行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不断强化整改结果运用。有关部门和单位以落实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认真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

  二、加大督促力度,提高整改成效

  总体来看,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力度明显加大,成效显著。截至11月底,《审计报告》指出的8方面76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64个,正在整改12个,整改率84.21%。通过整改,促进资金分配80889.98万元,促进资金到位、加快支出进度45119.54万元,规范管理46077.83万元,收缴、收回财政1287.62万元,促进项目开工、加快工程进度、完工项目28个。

  (一)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共指出问题9个,已完成整改6个,正在整改3个,具体为:1. 预算编制方面。共指出问题1个,已完成整改。年初预算编制不够细化精准。市财政局承诺将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强化对预算单位申报项目的审核把关,确保预算安排资金当年全部实现支出,同时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加快支出进度,切实提高预算资金的执行率。此问题已完成整改。2.预算执行方面。共指出问题2个,已完成整改。(1)预算调整不及时。市财政局承诺今后将新增财政资金安排意见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及时以市政府文件将相关资金安排意见及市级预算调整方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此问题已完成整改。(2)未及时下达专项转移支付资金80889.98万元。市财政局已将涉及资金全部分配下达并执行。此问题已完成整改。3.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共指出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1个,正在整改2个。(1)专项资金使用不合规5529.72万元。①2019年10月,1个单位将市财政拨入的项目专项资金5000万元出借及列支房租费等529.72万元,未专款专用的问题,已移送市纪委监委依法处理。此问题正在整改。(2) 项目建设进展缓慢,涉及资金15275.79万元。已支付8573.61万元,除应预留质量保证金2140万元外,计划12月底前支付4562.18万元。此问题正在整改。(3)部分政府采购方式确定不合规。市财政局承诺今后对部门单位申请采取单一来源、询价及竞争性谈判或磋商的招标方式,除特殊情形外,依法采取公开招标方式进行,规范采购行为。此问题已完成整改。4. 财政政策执行方面。共指出问题1个,已完成整改。公务卡办理及强制结算比例低。2019年12月底,全市办理比例28.39%,市本级办理比例55.84%。市财政局承诺将调整财政一体化平台“支付管理”模块规则,严格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此问题已完成整改。5.财政决算方面。共指出问题2个,已完成整改1个,正在整改1个。(1)决算少反映政府债务22000万元。属于总决算报表填报口径与债务变动表填报口径不一致造成的。此问题已完成整改。(2) 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涉及资金25623.93万元。市财政局将依据上报省财政厅备案的消化方案,逐年完成消化任务。此问题正在整改。

  (二)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共指出问题16个,已完成整改14个,正在整改2个,具体为:1.法规制度执行方面。共指出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2个,正在整改1个。(1)2个单位执行国库集中支付不到位,涉及资金35.66万元。已承诺今后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规范各项支出管理。此问题已完成整改。(2)2个单位无预算列支费用30.04万元。已承诺将严把预算编制和执行关口,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此问题已完成整改。(3)1个单位保证金清退不及时1249.21万元。已清退1098.21万元,剩余151万元正在清退中。此问题正在整改。2.会计账务核算方面。共指出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1)1个单位虚列支出13万元。已加快项目进度,确保支出真实,杜绝违规问题发生。此问题已完成整改。(2)1个单位会计账面少记收支31万元。已规范会计核算,杜绝此类问题发生。此问题已完成整改。(3)1个单位个别费用支出附件资料不全,涉及资金57.81万元。已对存在支出附件不全的事项进行了补充。此问题已完成整改。3.市直69个一级财政预算单位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电子数据疑点核查方面。共指出问题10个,已完成整改9个,正在整改1个。(1)3个单位未执行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已执行新政府会计准则。此问题已完成整改。(2)41个单位会计账务未进行辅助明细核算。已在2020年会计账套中设置了明细辅助核算科目。此问题已完成整改。(3)1个单位预算级次管理不规范,涉及资金16.5万元。已承诺今后将加强预算编制科学性,杜绝向基层预算单位划转资金行为的发生。此问题已完成整改。(4)3个单位收入在往来科目核算,涉及资金168.16万元。已将资金纳入相关科目核算。此问题已完成整改。(5)9个单位项目执行率低,涉及资金3550.59万元。其中:8个单位已重新编制用款计划,加快资金支付进度;1个单位项目资金未及时安排74.69万元,已支付23.6万元,尚未支付51.09万元。此问题正在整改。(6)3个单位向个人账户大额转账109.68万元。已承诺将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切实提高公务卡使用率。此问题已完成整改。(7)11个单位年终突击花钱,涉及资金868.22万元。已承诺将科学制定支出计划,分析支出结构,加快资金支付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8)2个单位会计核算不规范。已在会计明细账中,如实反映各项会计要素情况,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此问题已完成整改。(9)36个单位未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协议供货和定点采购规定,涉及资金234.81万元。已承诺将严格执行市级政府定点采购相关规定,杜绝此类问题发生。此问题已完成整改。(10)22个单位使用项目资金开支基本支出472.64万元。已承诺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确保项目经费专款专用。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三)扶贫资金审计整改情况

  扶贫资金审计共指出问题15个,已完成整改13个,正在整改2个,具体为:1.扶贫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方面。共指出问题4个,已完成整改。(1)西峰区扶贫项目培训对象不精准、管理不精细。西峰区重新选定符合条件人员进行了培训,承诺今后按规定要求进行培训。此问题已完成整改。(2)镇原县产业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项目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此问题已完成整改。(3)镇原县危房改造政策执行不严格及信息不准确。镇原县已审核落实危房改造资金,逐户核查身份信息,按照本人确认的一折通及时兑付了补助资金。上述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 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及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共指出问题7个,已完成整改6个,正在整改1个。(1)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执行不到位,涉及资金8527.73万元。西峰区已实行国库集中支付8359.02万元;镇原县已通过国库拨付扶贫项目资金168.71万元。上述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项目资金支付不及时,涉及资金11651.14万元。西峰区已将结余资金234万元拨付到位;镇原县已累计拨付易地搬迁债券资金4549.13万元,剩余6752.14万元待项目验收后按工程形象进度拨付。上述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镇原县教师培训经费尚有120.40万元未支付。此问题正在整改。(3)改变工程建设内容,未据实核减工程款,涉及资金146.2万元。西峰区已完成变更手续,核减工程量并收回资金。此问题已完成整改。(4)未严格执行合同约定条款,多支项目款5.5万元。西峰区已规范资金支付程序和报账流程。此问题已完成整改。3. 扶贫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共指出问题2个,已完成整改。(1)镇原县招投标程序不规范,涉及资金12432.48万元。镇原县已按规定完善19个乡镇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手续。此问题已完成整改。(2)镇原县部分合同条款未履行到位,涉及资金13588.04万元。镇原县已督促10家项目实施企业按照要求提供履约担保资料和担保资金。此问题已完成整改。4.扶贫项目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共指出问题2个,已完成整改1个,正在整改1个。镇原县项目进度缓慢涉及资金2762万元及未完成扶贫项目苹果种植面积307亩。镇原县已完成2所小学建设,3所小学正在施工。此问题正在整改。扶贫项目苹果树栽植面积经验收已达到项目方案要求,项目资金320万元已支付。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四)污染防治审计整改情况

  污染防治审计共指出问题9个,已完成整改8个,正在整改1个,具体为:1.庆阳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东污水处理厂项目。共指出问题5个,已完成整改。经政府相关部门多方协调,项目已完成试运行并投入使用。此问题已完成整改。2.地膜回收项目实施方面。共指出问题2个,已完成整改1个,正在整改1个。(1)正宁县已落实地膜回收项目资金136.04万元,剩余125万元资金尚未落实。此问题正在整改。(2)镇原县地膜回收项目已进行了验收并报上级主管部门考核备案。此问题已完成整改。3.自然资源资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共指出问题1个,已完成整改。少预存土地复垦费2214.22万元。庆城县已督促项目单位足额预存土地复垦费。此问题已完成整改。4.马莲河流域水质不达标整改情况。共指出问题1个,已完成整改。根据国家采测分离第三方检测机构及甘肃省庆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结果,马莲河宁县桥头、蒲河马头坡两个国考断面连续达标。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五)重点民生住房公积金审计整改情况

  重点民生住房公积金审计共指出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具体为:1.主管部门已督促西峰区、镇原县按规定要求缴存公职人员公积金,保障职工权益。此问题已完成整改。2. 5个县(区)公积金管理部向5名开户不足半年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52万元。主管部门承诺今后严格按照规定办理业务。此问题已完成整改。3.32人逾期住房公积金贷款143.63万元。已催收。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六)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审计整改情况

  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审计共指出问题7个,已完成整改6个,正在整改1个,具体为:1.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收缴方面。共指出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2个,正在整改1个。(1)正宁县、镇原县、宁县在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外,以原油规费名义,向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违规收取费用740.49万元并缴入国库。正宁县、宁县已清退费用、镇原县停止相关收费。此问题已完成整改。(2)正宁县未及时收取“金色时代”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386.81万元及有关用水单位及企业污水处理费10.94万元。正宁县已收回相关费用。此问题已完成整改。(3)市水政监察支队应收未收甘肃华能天竣能源公司采煤排水水资源费223.18万元。已通过司法程序催收。此问题正在整改。2.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落实方面。共指出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环县10户企业取水未申请办理取水许可,擅自取水经营,逃避缴费;庆城县未制定土地复垦监测制度,致使毁损土地缺乏有效监管;正宁县未落实城市道路占用、挖掘修复费收费政策,对实施的占用、挖掘城市道路项目未按照规定收取修复费。上述3个问题,环县已重新办理相关证件,补收了相关费用;庆城县已制定了相关制度,加强土地复垦监测;正宁县已落实相关政策,补收了相关费用。此问题已完成整改。3.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方面。共指出问题1个,已完成整改。市、县供排水公司未及时将收取的水资源费等上缴国库478.72万元。此问题相关单位已及时上缴本级国库。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七)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审计整改情况

  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审计共指出问题2个,已完成整改,具体为:1.西峰区、华池县、庆城县3个县(区)已完成拖欠账款50%清偿进度。此问题已完成整改。2.少反映政府隐性债务7288万元。市直部分企业已将少反映政府隐性债务3031.4万元,纳入债务监测平台;西峰区政府已补录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形成的工程欠款4256.6万元,纳入债务监测平台。此问题已完成整改。

  (八)企业审计整改情况

  企业审计共指出问题15个,已完成整改12个,正在整改3个,具体为:1.资产核算管理方面。共指出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2个,正在整改1个。市供排水公司多计固定资产、多计其他应付款342.25万元;资产、债权不实84.43万元,债务不实35.77万元。市供排水公司已调整会计凭证。上述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固定资产账实不符577.71万元。市供排水公司承诺于2021年初调整。此问题正在整改。2.负债核算管理方面。共指出问题4个,已完成整改。市供排水公司未核销已剥离银行借款,造成负债、损益不实2904.03万元;负债、损益反映不实1182.47万元;长期借款反映不实1000万元;应付利润账实不符,致使少计未分配利润0.65万元。市供排水公司已调整会计凭证。上述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收入核算管理方面。共指出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2个,正在整改1个。市供排水公司少计收入2080.96万元、少计应收账款345.89万元;少计利润70万元、账外收支249.8万元。市供排水公司已开具发票、追回项目款,已调整会计凭证。上述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市供排水公司欠收各类水费664.82万元,市供排水公司正在积极催收中。此问题正在整改。4.成本费用核算方面。共指出问题2个,已完成整改。市供排水公司多提折旧、少计利润125.5万元;市自来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少计成本费用、多计利润23.02万元。市供排水公司及所属单位已调整会计凭证。上述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工程项目方面。共指出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2个,正在整改1个。西峰区北区供水主输水管线路等13个工程项目未按规定办理可研及初设批复等相关手续,涉及资金83244.9万元;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等6个项目未及时登记固定资产7524.98万元。市供排水公司已报相关主管部门办理相关手续。上述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市供排水公司自来水厂供水应急扩容改造工程等7个项目未办理竣工决算手续,涉及资金6919.98万元。市供排水公司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此问题正在整改。

  三、健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相关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入研究分析审计揭示的体制机制问题,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截至11月底,已制定出台、修订完善规章制度2项。

  (一)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一是加强预算执行跟踪审计,对执行过程中发生变更的专项资金,采取收回资金、调整用途等方式,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的领域。二是积极推行绩效管理。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通知》,逐步完善绩效问责机制,促进扭转部门和县(区)“重资金争取、轻使用绩效”的倾向,推动绩效评价提质扩围。

  (二)进一步推动财政事权改革。一是稳步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强化基本公共服务、教育、医疗卫生、科技4个领域相关制度的全面执行,理顺市与县(区)权责边界,完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体制。二是创新财政投融资方式。大力推行PPP模式,积极拓宽筹融资渠道,严格按照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应对困难调整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实施意见》做好市政工程、交通运输、旅游、文化等领域PPP模式项目入库及实施。 

  (三)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市审计局确定了问题是否全面整改的标准,要见文、见账、见物、见项目、见效果的五见原则。对各涉审单位上报的整改情况报告,必须要有整改制定的文件、资金拨付、支出的有关资料复印件及项目建设进度对比图片资料,经过市县两级审核,现场察看,方能对账销号。切实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发生问题原因找不准不放过,堵塞漏洞的制度不健全不放过,确保各项整改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总体来看,审计报告指出的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大部分问题已得到纠正,但还有一些问题尚未整改到位,主要有:一是属于体制机制、政策设计方面的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逐步解决。二是个别问题情况较为复杂,整改工作需要持续推进。如扶贫项目建设程序和绩效管理不到位等方面问题,需要多方协作、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整改。三是个别问题需要一定时间逐步完成整改。如建设项目进展缓慢、企业经营管理不善问题,需根据实施情况推进和持续加强科学管理实现。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继续加强审计督促整改工作:一是持续推动问题整改。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单位整改责任,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开展跟踪督查,分类督促整改,对因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的,提请相关部门追责问责。二是公开整改结果。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充分运用结果公开倒逼被审计单位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三是构建长效机制。加强对系统性、普遍性问题的深入研究,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体制机制,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促进高质量发展。

  庆阳市审计局

  2020年12月29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