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安居宜居点亮幸福生活——嘉峪关市深入推进棚改老旧小区改造

 2020/12/30/ 09:51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杨亮

安居宜居点亮幸福生活——我市深入推进棚改老旧小区改造

  嘉峪关日报记者 杨亮

  “我家的房子共110多平方米,当时房款交了12万多元,能住进这样好的房子,我做梦也能笑出声。”雄关街道雍和社区居民刘永丽满脸笑容地说,棚户区改造真是一个非常好的民心工程。

  2018年,刘永丽一家通过棚户区改造项目搬到110㎡的新楼房居住。刘永丽说,自己是1985年随丈夫来到嘉峪关的,当时,他们住在雍平街区40㎡的平房里,这种房子一户连一户,有些人家还在门口养鸡种菜。

  据介绍,针对回迁安置居民,雍平街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提供75㎡、90㎡、110㎡三种户型供居民选择,最大限度满足不同经济条件居民的需求。

  如今,刘永丽家三室一厅的新房通透明亮,房间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刘永丽说,这么好的房子要不是棚户区改造她真住不上。

  近年来,我市抢抓国家和省棚改政策性资金支持机遇,稳步推进棚改工作,引导更多群众支持棚改、主动参与棚改,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圆了住房梦。

  在我市,刘永丽只是通过棚改受益的很普通的一户居民。近年来,全市通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等方式,大幅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惠及人口逾十万人,这些家庭都已实现应保尽保。

  在嘉峪关城市博物馆的生活记忆展区,曾经熟悉的棚户区被一一陈列展示。每每走到这个展区,不少上年纪的市民都会浮想联翩。随着我市棚改工作的全面推进,像城市博物馆展示的棚户生活正在逐渐成为城市记忆。

  托起安居梦,昔日场景成追忆。雍平街区棚户区改造只是我市棚户区改造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启动棚改攻坚工作以来,我市共投资68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34976套,其中,拆除新建11890套,改建老旧小区住房23086套。

  随着棚户区改造的深入推进,近年来我市老旧小区的改造也加快了步伐。其中给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就让不少老年人上楼下楼省却了很多烦恼,大家十分高兴。

  2018年我市发出城市老旧住宅小区电梯改造工作的通知后,家住紫轩二期的吴志斌再也按捺不住等待的煎熬,先是到紫轩社区服务中心咨询,然后跑到市住建局询问,等拿到通知内容后,又挨家挨户地讲解安装电梯的利好政策,前前后后忙活了一个多月,不过令他高兴的是,整个单元从一楼到六楼没有一个反对的。

  “安装电梯从长远来看,利大于弊,尤其是老旧小区,住户大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上个楼真是不容易。”吴志斌说,如今进家门按一下电梯按钮就到了,又方便又快捷。

  今年以来,我市集中对老旧小区内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摸底,发现道路破损、私搭乱建、公共卫生间指示牌设置不达标等问题及时上报住建部门,配合开展基础设施完善整治行动,以达到“美化、绿化、硬化、亮化”的四化目标。经过全面修缮,目前,精而特、净而美、悠而乐的居住环境正以崭新的容颜呈现在居民面前。

  往事如烟,生活向好,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也终将成为嘉峪关人最美好的城市记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