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市28个片区列入“十四五”棚改计划

 2020/12/18/ 08:3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赵文瑞

市住建局通报我市住房民生领域落实“六稳”“六保”情况

我市28个片区列入“十四五”棚改计划

  每日甘肃网12月1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2月17日,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报了今年以来我市在住房民生领域落实“六稳”“六保”相关任务的情况。截至目前,我市今年计划的416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全部开工,304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已全部完工,省政府今年下达我市的棚改新建任务与基本建成任务已全部完成。另外,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市公房中心主动减免公租房租金603.69万元。

  今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

  老旧小区改造和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是我市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列入2020年计划的416个小区(分为34个改造项目,涉及户数7.78万户)已全部进场施工,累积完成投资约8.36亿元;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列入2020年计划的304部电梯已全部完工。

  对于群众较为关心的今年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政府财政补贴标准,记者了解到,对未预留电梯井加装电梯的,每部电梯省级财政补助10万元,市级财政配套补助10万元,专项用于补助加装电梯建设安装成本;对已预留电梯井加装电梯的,每部电梯省级财政补助5万元,市级财政配套补助5万元,专项用于补助加装电梯建设安装成本;已预留电梯井加装外挂电梯的,财政不予补助;住宅楼或单元为单一产权的,加装电梯费用财政不予补助。主城四区政府根据实际情况也要进行相应的财政补贴,补贴标准主城四区政府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

  明年全市申报省列新建开工棚改项目9个涉及居民7249户

  2020年,省政府下达我市的棚改新建任务12099户, 基本建成任务10704户。目前,全市棚改任务已全部完成,开工率、基本建成率均为100%。2021年,全市申报省列新建开工棚改项目9个7249户,其中城关区2个项目333户,七里河区1个项目1024户,西固区6个项目5892户。

  同时,市住建局积极开展“十四五”棚改项目摸底,鼓励采用“多点安置、分摊成本”原则推动改造难度大的项目,有序推动城关区南砖瓦窑、红泥沟、雁滩片区,七里河老西站片区,安宁区“老三厂”(万里厂、兰飞厂、长风厂)家属院,西固区全域等重点棚改片区。经各区县摸底上报,逐项目实地查看,已初步建立兰州市“十四五”期间棚改计划,对全市待改造的28个片区、约2.5万户居民逐步进行棚改安置。

  市公房中心今年主动减免公租房租金603.69万元

  针对今年疫情情况,兰州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先后下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的通知》和《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直管非住宅房屋租金的通知》,要求所属各房管所对承租国有直管非住宅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上半年3个月房屋租金。截至目前,共计减免658户,减免租金603.69万元。

  优化商品房预售流程取消商品房资金监管项目11项

  今年,我市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和“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不动摇,严格落实“一城一策”工作实施方案和区域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简化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拨付审核条件、拨付程序,保障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在疫情期间稳步实施,助推我市房地产市场良好发展。截至目前,已按照简化程序取消商品房资金监管项目11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