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勠力同心推动民政事业迈向新征程——访嘉峪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剑锋

 2020/12/30/ 10:03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李霞

勠力同心推动民政事业迈向新征程

——访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剑锋

  嘉峪关日报记者 李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民政工作作出新部署,为“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引。近日,就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我市民政事业迈向新征程,记者采访了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剑锋。徐剑锋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徐剑锋说,首先,围绕重点任务抓落实。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聚焦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市民政系统始终注重强党建重引领、扛主责抓主业、促作风强保障,持续强化抓牢基层党建,不断推进民政领域城市基层党建、“四抓两整治”等任务落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全市民政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开展会议学习、集中研讨、宣讲报告等形式,有效保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到实处。同时,养老机构和殡葬管理等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任务、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儿童福利、殡葬改革、慈善事业、社会组织管理、基层政权等工作得到深入开展,有效保障了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高效落实。

  其次,突出具体成效抓总结。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十三五”规划,市民政局详细梳理了“十三五”民政各项任务落实成效,简要来说有以下几点:一是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保障基本民生能力显著增强;二是社会福利普惠显著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有效提升;三是专项社会事务不断强化,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四是社会组织活力有效激发,社会组织管理体制逐步理顺;五是基层群众自治充满活力,城乡社区建设不断完善;六是康养模式不断创新发展,养老服务能力得以有效提高,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效显著,“康养引领、居家基础、社区依托、城乡一体、信息保障、市场运营”的嘉峪关模式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学习,养老服务范围大幅拓展。可以说,“十三五”期间各项民政事业的发展为“六稳”“六保”任务和聚焦“两高”目标、推进“三城”建设、做实“六共”举措等重点工作的落实起到了积极作用。

  第三,着眼长远目标抓规划。市民政局认真落实市委对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完成了省民政厅关于制定“十四五”民政发展规划的调研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十四五”决策部署的民政具体措施和对民政工作指明的具体方向,在总结经验查不足的基础上,完成了编制民政“十四五”规划调研、征求意见建议等前期工作。目前,我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和养老、殡葬、社区“1+3”规划已完成初稿。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始终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民政工作方向为指导,严格按照全省民政“十四五”规划具体内容认真制定、完善我市民政“十四五”规划,坚持践行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努力推动我市民政事业,为“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的支撑和保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