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岁末年初,甘肃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2020/12/30/ 16:50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金奉乾

  甘肃客户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为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类似事故发生,近日,甘肃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通知,就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兰州市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督查检查(资料图)

  通知指出,进入岁末年初的关键时期,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季,交通运输繁忙,一些生产经营单位抢工期、赶进度、增效益意愿强烈,而且受寒潮、大风、低温、冰雪等季节性灾害天气的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多,安全生产面对的挑战和压力倍增。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针对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事故易发的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建材石料企业要加强对转动部位和储料仓边区域的安全防护,严防物体掩埋、高空坠落和机械伤害事故。交通运输要加大对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车辆、重点人员的安全监管,集中排查整治危险路段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超员、超载、非法载人、超速驾驶等违法行为。消防安全领域要突出商场市场、餐饮娱乐、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和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和在建工程施工现场以及大型仓储、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和“五小”场所等,全面深入排查治理用火、用电、用气等火灾隐患,严防火灾、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矿山领域要加大对关闭停产状态矿山的盯守力度,严厉打击“回撤”非法生产行为,加强对煤矿瓦斯、水灾、顶板、高陡边坡等重大灾害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赶进度、抢产量、超强度、超能力、超定员生产和重大灾害超前治理不到位冒险组织生产行为,严防瓦斯爆炸、中毒窒息及垮坝、坍塌等事故发生。烟花爆竹要深入开展旺季专项治理,严厉打击非法运输、买卖黑火药和烟花爆竹制品的行为。建筑施工要重点加强脚手架、超重机械、深基坑支护等专项治理,严防坍塌、坠落等事故发生。要加强城乡各项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确保供电、供水、供暖、供气设备设施安全运转。

  通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分级属地”的原则,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事故查处,健全事故挂牌督办、约谈、警示等制度,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典型事故,一律实行提级调查,并约谈相关地方政府以及部门负责人、事故单位主要负责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