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州市摸清污染源“家底”,污染源4895个

 2020/12/30/ 16:54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金奉乾

发布会现场

  甘肃客户端兰州12月30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今天上午,记者从兰州市政府闻办召开的兰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情况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以来,兰州市各级普查机构对有污染排放的4895个污染源进行了全面调查,获取了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和移动源5类污染源相关基本信息和污染物排放情况,建立了覆盖全过程、全要素的质量控制体系。

  从污染数量来看,工业主要集中在榆中县、永登县和城关区,这3个区域工业数量占全市总数的52.50%;农业中畜禽规模养殖场最多的是永登县,占养殖场总数的36.45%;生活主要集中在城关区,占全市的34.59%。从行业来说,普查涉及38个行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金属制品业3个行业污染数量占全行业总数的42.66%。此外,截至2017年底,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94.62万辆,非道路移动机械农用机械柴油总动力63.10万千瓦,民航飞机起降10.37万次,油品储运销移动134个。

  在水污染物排放方面,化学需氧量3.20万吨,氨氮排放总量1247.58吨,总氮排放总量4913.15吨。大气污染物排放方面,二氧化硫排放总量1.975万吨,氮氧化物排放总量5.61万吨,颗粒物排放总量6.304万吨。从排放量来说,二氧化硫排放主要来自工业源,占总排放量的83.15%;氮氧化物排放主要来自移动源,占总排放量的66.46%;颗粒物排放主要来自工业源,占总排放量的88.85%。

  “本次污染源普查,健全完善了污染源管理档案,准确掌握了各类污染源的基本信息、活动水平、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和污染物排放情况,建立了集地理空间位置、生产工艺、污染物排放量于一体的兰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统一数据库。”兰州市生态环境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污染源普查,进一步摸清了兰州市生态环境形势,摸清生态环境问题主要成因。同时,污染源普查结果已经在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核发、“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应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